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The Will Will Web 生日快樂!

image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一轉眼本部落格從出生到現在竟然一年了,在此特祝 The Will Will Web 生日快樂!

我寫這個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是從 2007/10/27 開始寫的,到今天終於滿一年了。從一開始堅持一天一篇文章到現在,累積文章量高達 383 篇,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保哥我本人不太愛過生日,但用感情下去寫的部落格滿週年的時候會如此開心,雖然沒有蛋糕與蠟燭,但內心卻是滿滿的、開心的。

寫文章是件非常花腦力的事,我覺得我不是個寫手,也不是很愛寫文章,對我來說,寫文章是件自我要求的磨練,鍛鍊文字表達的一個過程,與培養一種每天無論忙碌或空閒都堅持達成一件事的精神,我記得我父親在我小時候說過我這個人「三分鐘熱度」,做事情很少堅持下去的,通常一段時間就會換新主題、新玩意,所以相對於 3 分鐘來說,連續寫 Blog 超過 1 年以上應該算是相當了不起了。^_^

我為什麼要每天寫文章分享給大家

我有些朋友覺得我每天寫一篇文章很厲害,不過我會這樣也完全不在我當初的預期內。雖然從這個部落格開站的第一天開始,我的確給自己的目標是一天一篇文章,希望能透過文字與圖片記錄我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不過心裡還是會覺得這目標有點太過遙遠,因為我好幾年前就曾經寫過部落格,那時才寫幾篇就停手了(其中還有好幾篇是轉貼的文章),而現在想每天寫一篇,相較之下,這任務似乎不太可能達成。

支持的力量

我想每個人不管在生活中、或是工作上,都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目標,有些目標是別人給你的,有些目標是你自己給自己的,但無論如何,能支持你完成目標的動機十分重要,而這也是達成目標的主要力量來源。

我從事網路軟體業多年以來,所看過的書籍、網路文章不計其數,經手過的專案也好幾百件,甚至於服務過的客戶累計也有上千人。但對我而言,人才一樣難尋,即便尋得也不見得願意長久待在同一間公司,但這並不是重點,因為我所遇到有關「人」的問題,所有公司都會遇到,真正的重點是:「我所學到的知識與經驗要如何不斷傳承下去」。

我認為:「軟體本身並無價值,而是越多人用的軟體越有價值」,相對於「知識」也是一樣的,與其我自己一個人獨善其身,倒不如將我的想法寫出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一來可以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二來也算是一種對網路社會的回饋,因為畢竟我們遇到問題時,第一時間還是先上網搜尋別人無私的心血智慧。

堅持的力量

我有時候會想,我每天寫一篇文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慢下來,不過幾乎只要有工作的一天,都會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每次解決問題就會有心得,有心得就有題材可以寫,說是「源源不絕」還真不是說假的。不過,我也不是沒有詞窮的時候,只要詞窮的時候我就會介紹我常用的一些好用工具,因為光是我手邊常用的工具就多達 40 多個以上,所以這些題材還蠻好用的。

我現在對於我寫的每篇文章都會比以前多做一些網路上的調查與研究,所學習到的知識也比以往更加紮實了,而且堅持連續寫文章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你說話越來越有自信,表達會越來越清晰易懂,我覺得這些改變都是顯而易見的。

我覺得寫文章是個好習慣,也建議大家一起來寫。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