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避免記事本(Notepad)在儲存文件時被加上預設的副檔名

我經常利用記事本(Notepad)開啟一些文字檔案進行一些簡單的文字編輯或寫一些測試網頁,但在儲存文字檔時都會預設加上 “*.txt” 副檔名,有時我想儲存 *.htm 時就要先選取 [存檔類型] 到 [所有檔案] 然後才能設定自己訂的副檔名,不止記事本有這個問題,所有 Windows 應用程式在做存檔時都是一樣的行為,今天分享一個小技巧讓你可以在存檔時任意指定副檔名。

好像從 Windows XP 開始檔案總管在顯示檔案清單時就已經預設不顯示「副檔名」了,這點對我來說一直很困擾,所以我用過的電腦一定會特別設定 [資料夾選項] 的 [隱藏已知檔案類型的副檔名] 讓該核取項目不被勾選,但有時後會用別人的電腦也不好意思修改,尤其是在客戶的伺服器上更不敢亂動。

資料夾選項 

然而今天發現一個超級超級小的小技巧,原來在儲存檔案時在檔名前後加上一個 雙引號(“) 就可以不理會 [存檔類型] 的預設副檔名,並讓你自由設定你想儲存的副檔名 (或不要副檔名)。

這個小技巧對我來說很新鮮,雖然可能省不了多少時間,但無止境的提升工作效率是我的嗜好,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_^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