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Windows 8 小技巧: 如何自製功能捷徑到 WinX 進階功能選單

前天的文章【Windows 8 小工具: 自製【關機】功能到 WinX 進階功能選單】分享了一個小工具,但這個捷徑要怎樣才能自己放上去呢?這篇文章就是記錄我實現自訂關機功能選單的筆記,可以讓你自訂任意捷徑到 WinX 進階功能選單,這過程有點小複雜,大家學會之後可以加以靈活運用,把常用的功能捷徑都放上去喔並且加上自訂的快速鍵喔。 ^_^

1. 我們先建立一個新的捷徑到桌面上請注意:一定要是捷徑的檔案類型才行

我們以立刻關機為例,關機的指令為:

C:\Windows\System32\shutdown.exe -s -t 0

然後設定一個捷徑名稱給他,在此我們特別取名為:立刻關機(&X)
請注意:名稱的 &X 代表的就是我們打算以 X 當成快速鍵來用,所以要在 X 前面加上 & 符號! 

捷徑建立完成後圖示如下:

 

2. 透過 hashlnk 工具來修正捷徑的檔案內容

由於微軟針對這些要放在 WinX 進階功能選單 的捷徑設立了一個門檻,其捷徑格式跟以往的不太一樣,我們用上述第 1 步建立的捷徑是無法使用的!還好有位 Rafael Rivera 設計了一套 hashlnk 工具可以用來修正捷徑的格式,不過他僅提供 hashlnk 工具的原始碼,必須在 Windows 8 上使用 Visual Studio 2012 進行編譯才能使用,作者本身並沒有提供編譯好的版本供大家下載,我特別將此工具編譯過放在我的 SkyDrive 上,請各位到以下網址抓取 hashlnk-Win8RP.zip 檔案,並解壓縮到桌面上。

接著我們進入命令提示字元,參考下圖執行 hashlnk 程式,其第一個參數就是捷徑的檔名:

請注意:該作者早期提供的版本是針對 Windows 8 Developer Preview 設計的,但後來 Release Preview 推出之後程式有做出變更,所以如果你從網路上尋找到的文章只要是今年 6/1 之前發表的,其下載的 hashlnk.exe 雖然可以執行,但產生出來的捷徑檔案將無法使用於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的 WinX 進階功能選單。

 

3. 開啟檔案總管,將捷徑複製到 WinX 目錄下

我們先開啟檔案總管,並進入以下目錄:%LOCALAPPDATA%\Microsoft\Windows\WinX

如果你的登入帳號是 will 的話,輸入上述路徑會自動被轉換成以下路徑:

C:\Users\will\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WinX

此時你會看到 Group1, Group2, Group3 等目錄,這些目錄下,主要儲存預設的功能捷徑

請新增一個 Group4 目錄:

然後將桌面修正過的捷徑複製進去

4. 重新啟動 Windows 檔案總管重新登出登入重新開機

  • 按下 Ctrl + Shift + ESC 開啟工作管理員
  • 開啟 [更多詳細資料] 並切換到 [處理程序] 頁籤,找到 Windows 檔案總管 項目後按下滑鼠右鍵,選擇重新啟動即可。

最後只要按下鍵盤的 Win + X 組合鍵(或是將滑鼠移動到畫面的左下角按下滑鼠右鍵),就會看到【立刻關機】的功能,我還有設計按下快速鍵 X 也可以關機(也就是先按 Win + X 組合鍵再按 X 即可)

 

當你學會了如何自訂捷徑在上面,就可以重新整理這些捷徑,把常用的功能也放上來!^_^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