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為什麼 nslookup 的查詢結果會有「未經授權的回答」的狀況

記得在多年前對 DNS 濛濛懂懂的年代在用 nslookup 工具查詢網址時都會有個疑問,那就是在查詢的過程中經常都會遇到查詢的結果顯示 未經授權的回答 ( Non-authoritative answer ) 的提示,看不懂是什麼意思,最近剛好有人在問我這個問題,所幸就把我知道的給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 繼續閱讀 ...

在國內外各家域名註冊商更新 Nameserver 紀錄的注意事項

最近在忙機房搬遷 (從某 IDC 移往另一家 IDC),由於搬遷機房勢必 IP 地址全部都會大換血,包含之前在原機房內的主要 DNS 伺服器 IP 也會變更,因此所有幫客戶代管的 Domain Name 的 NS 紀錄全部都要一併更換,這裡的 NS 並不僅僅是自行管理的 DNS 伺服器更新而已,還需要在客戶購買域名時的域名註冊商 那邊也要一併更新資料,因為即便你自己管理的 DNS 變更了 NS 紀錄,你還是無法在各 域名註冊商 提供的介面設定全新的 NS 紀錄,介面上可能會顯示 Nameserver not registered. 的錯誤訊息。

... 繼續閱讀 ...

介紹好用網站:Microsoft | 語言入口網站 (微軟的翻譯對照表)

最近遇到一個 SQL Server 連線問題,管理 SQL Server 資料庫的人一直從特定壹台主機得到【建立具有整合式安全性的連接時 SSPI 交握失敗,其錯誤碼為 0x8009030c; 此連接已經關閉。 [CLIENT: 192.168.xx.xxx]】的錯誤訊息,你知道的,身為一個專業人士遇到沒見過的錯誤訊息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搜尋有沒有人問過相關問題,不過當這中文訊息查到的訊息少個可憐,外加所有資料都是沒有解答的討論,你會怎麼辦?是的,我跟你一樣,先企圖翻譯成英文再去查,通常會有滿意的答案!

... 繼續閱讀 ...

舊式電源供應器在接電前應注意可支援的電源切換是否完成!

昨天,壹台跟了我八年的伺服器,在轉換機房的過程中,爆炸了~ 原本的機房是支援 110V 的電,新的機房是吃 220V 的電,其實我再轉換前有先看過電源供應器(Power Supply)有支援到 230V 應該沒問題,而且新機房我們已經有幾台伺服器已經安裝進去了,也沒啥問題,誰知道在放心接電的那一刻在吵雜的機房中微微的聽到一聲爆炸聲,此時機房突然鴉雀無聲,心裡的涼意也從心頭漸漸蔓延到全身 ( 以上轉述當時在機房操作的 IT 人員心聲 XD )。

... 繼續閱讀 ...

如何清除 SQL Server 的 Database Mail 紀錄與發送失敗郵件

SQL Server 提供的 Database Mail 功能非常好用,設定也很簡單,不過有在使用的人一定會遭遇到運作記錄過大的問題 ( Database Mail 紀錄 ),因此當到了需要清除的時候,就可以參考此篇文章說明進行記錄清除等作業。另一個使用的機會就是當有大量 Database Mail 郵件被產生或因為 SMTP 異常導致失敗時若需要批次刪除這些大量郵件,也可以透過系統內建的預儲程序進行刪除,以下是我的資料庫管理筆記。

... 繼續閱讀 ...

主機於 AD 環境下設定 VPN 時需注意 DNS 設定是否正確

前陣子一直有同事有帳號鎖定的問題,自從我將 帳戶鎖定閥值 (允許登入失敗次數) 調高一些之後不再有帳號鎖定的情況,不過卻還是有人反應「偶爾」會有連不上公司內特定網站的情況,例如:TFS 無法登入之類的。原來這問題就出在使用 Windows 內建的 VPN 撥接上遠端網路後會多註冊 DNS 進來,進而導致主機原本指定的 DNS 多出了兩組(原本兩組,撥接上 VPN 後變成四組),因此才會偶爾發生找不到 DC 進而導致認證失敗的狀況,這真是魔鬼總在細節裡的另一個案例了。

... 繼續閱讀 ...

釐清 DNS Client 查詢過程的異象 ( 當名稱伺服器停用遞迴時 )

記得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我曾經遇到一個 DNS 查詢的疑問,百思不得其解,詢問了幾位專家但依然無法重現或解釋我所遇到的疑問,但昨天晚上不知為何突然開竅想通了,可能是最近在帶新進的 IT 同仁時傳授了許多與 DNS 相關的基礎知識,而在講授的過程中也讓自己的觀念更加的清晰,才會在昨天重新回想半年多前的疑問時靈光乍現,並快速的驗證這次釐清的 DNS 觀念,感覺真不錯。

... 繼續閱讀 ...

如何使用命令列工具 net / WMIC 快速建立 Windows 系統帳戶

我通常都會將一些常用的系統管理操作步驟寫成批次檔或 Powershell 以簡化操作的時間與提高操作的正確性與一致性,例如我所管理的壹台虛擬主機就經常需要建立系統帳戶、網站站台等,這些例行的工作如果透過 GUI 來操作就必須整理好長一段 SOP 而且交給其他人還有可能會做錯,這時若能寫成批次檔就能夠快速且完整的完成工作,完全沒有人為失誤的機會。但就建立系統帳戶來說,若要透過指令列的方式建立必須特別小心密碼過期的問題!

...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