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在 Windows 透過批次檔模擬出 Linux 的 watch 指令

前陣子在做一個網管的案子時,看到客戶端的 IT 人員在 Linux 底下執行了一個 watch 指令,設定每一秒執行一次 netstat -tna 指令,當下眼睛為之一亮,想不到原來有這樣一個好用的工具指令,可以設定固定時間自動重新執行一次,並檢視其結果,實在太方便啦。後來我也寫了一個 Windows 批次檔的版本,雖然沒辦法跟 Linux 下的 watch 指令相比,但也是還堪用啦。

... 繼續閱讀 ...

如何正確設定 SMTP 服務的日誌記錄與挑選適當的欄位

即便到了 Windows Server 2008 R2 微軟的 SMTP 服務還是執行在 IIS 6.0 之上,看起來作業系統這幾代的演進完全沒有撼動到 SMTP 服務的地位,我能說 SMTP 服務的確屬於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的等級,一直以來我都期盼 SMTP 服務能有些改進,不過還是盼望不到,像是 SMTP 服務的紀錄就是其中一點,由於 W3C 擴充記錄檔格式 並不適用於 SMTP 通訊協定,而且完全沒有文件說明怎樣閱讀 SMTP 服務產生的紀錄(Log),最後也只好苦命一點自行研究摟!

... 繼續閱讀 ...

嘗試執行專案時發生錯誤: 無法在Web伺服器上啟動偵錯。

在 2011 年的今天,我們又再度接手了一個 ASP.NET 1.1 的網站維護,而在開發主機都正常運作了幾個月之後卻又再度遇到鬼打牆的問題,而且這個錯誤訊息真的會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嘗試執行專案時發生錯誤: 無法在Web伺服器上啟動偵錯。無法啟動 ASP.NET 或 ATL Server 偵錯。 請確認該伺服器已正確安裝 ASP.NET 或 ATL Server。】,我跟他奮鬥了五個小時才弄清楚問題發生的主因。

... 繼續閱讀 ...

介紹好用工具:Panda USB Vaccine (為你的 USB 注射疫苗)

今天去參加 TWNIC 舉辦的網路安全教育訓練課程,其課程主題是 惡意程式分析與鑑識(實做) 教育訓練,過程中學到非常多以前從來沒接觸過的資訊,也終於釐清了許多以前覺得無法理解的狀況,我真的覺得有這種課程真的很難得,可以開啟不少視野。課程中介紹了許多工具,其中有個 Panda USB Vaccine 工具蠻適合大眾使用的,透過這個工具可以替你的 USB 隨身碟注射防毒疫苗 (只能防 AUTORUN.INF 病毒)!

... 繼續閱讀 ...

如何在 SQL 2008 安裝 Performance Dashboard Reports

微軟在 SQL Server 2005 Service Pack 2 推出的時候也釋出了一套免費的 Performance Dashboard Reports 自訂報表,透過此報表可以很輕易的分析出整台 SQL Server 的執行效能,是一個非常非常實用的效能分析工具,幾乎是每位 DBA 必備的工具之一,可惜的是到了 SQL Server 2008 之後就不再更新,以致於無法正常安裝到 SQL Server 2008 之後的版本,本文章將說明正確的安裝步驟,讓此報表也能夠在 SQL Server 2008 上正確執行。

... 繼續閱讀 ...

如何將 ASP.NET MVC 相依的組件一起部署到 Bin 目錄下

有寫 ASP.NET MVC 的人應該瞭解,當部署 ASP.NET MVC 網站時通常都必須先在伺服器端安裝 ASP.NET MVC 執行環境 (Runtime) 才能正常執行,這個安裝的步驟主要是將 ASP.NET MVC 組件註冊進 GAC (Global Assembly Cache) 中,這點安裝步驟其實還算容易,不過並不是所有系統管理者都願意幫你做這一步,所以若要將組件一一內嵌到 Bin 目錄下就必須特別設定,但 ASP.NET MVC 3 with Razor Syntax 的設定比 ASP.NET MVC 2 的設定複雜許多,今天我就來教各位一個最無腦的設定法,又快又精準的一次設定到好!

... 繼續閱讀 ...

SQL Server 安全性概論與無法刪除資料庫使用者的解決辦法

經常有人來問我特定 SQL Server 資料庫裡的使用者無法刪除的問題,這問題其實跟 SQL Server 的安全性架構有很大關係,解決這個問題當然還是瞭解觀念的重要性大於知道如何解決問題。除了講解觀念外,本篇文章也會列出一些出問題時的情境,方便快速解決問題。

... 繼續閱讀 ...

移動服務所需的檔案時應連帶複製完整的 NTFS ACLs 資訊

在幾年前曾經有一次因為擅自移動了 Hyper-V 裡所有的 VM 設定檔與 VHD 虛擬硬碟到另一顆硬碟,結果導致 Hyper-V 無法正常開啟該虛擬機,後來發現原來是檔案的 NTFS 相關資訊沒有複製過去的關係而導致 Hyper-V 的權限不足以致於無法正確開啟 VM 執行。前幾天又遇到了類似的情況,我為了將 SQL Server 完整的系統檔案、紀錄、系統資料庫與使用者資料庫都完整的移至另一台硬碟,這次就知道要小心複製這些檔案,以免又因為權限不足而導致 SQL Server 無法開啟。

...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