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在 Windows 的 PowerShell 模擬 Linux 環境下的 sudo 命令

前天看到黑暗執行緒分享了一篇以管理者身分重新執行 .NET 命令列程式文章,發現在 Windows 變身為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程式真的很簡單,今天這篇文章我打算分享一個我寫的 PowerShell 腳本,讓你可以在 Windows 透過 PowerShell 隨時可以改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任意程式,並且可以模擬 Linux 常見的 sudo 命令。

... 繼續閱讀 ...

如何從 WSL 叫用 TortoiseGit 的 Show log 並在出現錯誤訊息視窗時複製訊息

因為我有些專案是在 WSL 環境下開發,我最近嘗試從 WSL 叫出 TortoiseGitShow log 視窗,但是卻頻繁的遇到 Failed to get UnRev file list 的問題 (如下圖示),解決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執行一下錯誤訊息中的命令就好,但這個視窗無法選取文字,我要怎麼複製呢?原來有個不在文件中的密技可以用!

... 繼續閱讀 ...

深入剖析 docker run 與 docker exec 的 -i 與 -t 技術細節

我們在跑 Docker 容器時,經常會用 -it 這個參數來啟動容器,並且在容器中執行命令。不過長久以來我並沒有真正深入理解這兩個參數的用法與使用情境,以至於我昨天在跑一個 MySQL 容器時,就又再次遇到相關的問題。經過深入研究後發現,覺得這背後的基礎原理還是要知道才行,所以這篇文章我打算來好好說明一下這兩個參數選項的技術細節! 👍

... 繼續閱讀 ...

如何透過 PowerShell 優雅的關閉 Chrome、Edge 或任何視窗應用程式

我們最近有個專案使用 Blazor WebAssembly 技術打造一個以 Web 介面為主的 POS 系統,過程中有個功能需要重啟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我發現直接停用 Process (處理序) 的作法,可能會導致 Microsoft Edge 重啟時發生異常通知,這才發現原來還有更安全的關閉方法。這篇文章我打算來分享幾種不同的方法與適用的情境。

... 繼續閱讀 ...

如何在 Microsoft Office Excel 搜尋與取代斷行符號

原本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從 Excel 複製/貼上儲存格的資料進資料庫,只要透過 Management Studio 就可以辦到。但是只要遇到客戶提供 Excel 文件的儲存格(Cell)中有「斷行符號」時就會破功,資料將會無法完整匯入,所以你就需要如何在 Excel 中快速取代「斷行符號」了。

... 繼續閱讀 ...

使用 C# 與 CsvHelper 套件解析《臺北市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開資料

最近在重寫我之前做的一個名叫「假日查詢系統」的小專案(side project),主要是給 Power Automate 與 Azure Logic App 呼叫的一個 Web API,因為我們我常把一些日常的工作自動化,經常需要判斷「當天」是否是放假日,藉此判斷式否要觸發工作,這才不會在一些特別的日子 Teams 還在亂叫。之前我是用 JSON 的 API 來介接,但這次我打算用 CSV 來當作主要資料源,箇中緣由請讓我娓娓道來。

...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