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深入瞭解 GUID 與為什麼要用 GUID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 The Gospel of the GUID 覺得很有價值,作者主要是講在用 SQL Server 時,他建議所有表格的 Primary Key 都用uniqueindentifier (GUID) 欄位格式,也看了好幾篇相關的文章,對 GUID 的掌握又更完整了。

文章的摘要如下:

為什麼要使用GUID的四大理由:

1. I can make less trips to the database, now THAT is a performance enhancement!

   你可以直接在Application中直接產生GUID,不用進資料庫執行 NEWID() 函數

2. Data Merging is so easy, Mac using developers can do it!

   在不同的應用程式之間產生的資料或兩台資料庫之間,很容易就可以合併資料到同一個表格。

3. Type/Table Ignorance

   要做資料稽核的紀錄,或各個表格資料加上一個Note欄位等應用,都很適合用GUID處理,但別想讓這個表格去查Parent Row這件事,很沒意義!

4. The hits just keep on coming!

   很容易區分哪些是「測試機上的資料」或「正式機上面的資料」,直接拿測試機的GUID去刪除正式機上相同的GUID即可!

兩個使用 GUID 的缺點:

1.  比較難自己手動下SQL取得資料

   SELECT * FROM ORDER WHERE ORDERID = 12

   比以下這個 SQL 好下多了:

   SELECT * FROM ORDER WHERE ORDERGUID = ‘{45F57B42-38A4-46ce-A180-6DE0E7051178}'

2. 在效能上,用 GUID 一定比用 INT 欄位格式慢,但只有慢一點點而已,幾乎沒理由不用!

一些閱讀後的心得整理:

1. 如果要處理大量INSERT動作的應用,GUID欄位不適合用Clustered Index做索引!因為GUID是亂數,會導致每次INSERT都要重算索引要被插入的位址。

2. 當 uniqueindentifier (GUID) 的資料表用久了可能會造成資料庫碎片的情況,會浪費一些空間,但這可以透過設定 Fill factor 或在做資料庫維護的時候解決。

3. 為什麼不用 SQL 2005 提供的 NewSequentialID() 函數?因為某些原因所以不用。

4. 類似 Notes 或 Audit 表格儲存所有表格的相關連資料,將無法建立referential integrity (參考完整性) ,即 Foreign Key,不過應該沒關係,因為大多時候資料並不會真正被刪除。

5. 資料庫表格中的 Primary Key 永遠都不要設定成「客戶看的懂得編號」,如果真要讓客戶識別資料,請特別另外留一個欄位給客戶輸入,並設定 UNIQUE Key 保持唯一性。

6. 使用 GUID 將使程式碼易於維護,我們已經處理過太多使用 int 時遇到的問題,例如說:LastInsertedID。

相關連結:

The Gospel of the GUID
http://weblogs.asp.net/wwright/archive/2007/11/04/the-gospel-of-the-guid-and-why-it-matters.aspx

Gospel of the GUID - Answers to your Burning Questions, Comments and Insults
http://weblogs.asp.net/wwright/archive/2007/11/11/gospel-of-the-guid-answers-to-your-burning-questions-comments-and-insults.aspx

Guid Primary Keys are Revolutionised in SQL Server 2005
http://www.styledesign.biz/weblogs/macinnesm/archive/2004/09/14.aspx

NEWSEQUENTIALID()
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189786.aspx

The Cost of GUIDs as Primary Keys
http://www.informit.com/articles/article.aspx?p=25862&seqNum=1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