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grepWin

你有想找檔案但是找不到的經驗嗎? 或是為了想將某個目錄下所有檔案的內容批次取代特定字串的經驗嗎?

我們知道 Windows 有內建的搜尋工具,但是用過的都知道,大概只能找檔名而已,雖然有找 "檔案裡的字或片語" 的功能,但卻常常都找不到,急的時候真的會氣死!

Windows 內建的搜尋工具

檔案裡的字或片語

我在知道 grepWin 這個軟體之前,通常我會使用 UltraEdit, Notepad++ 或是 Visual Studio 等軟體,幫助我做搜尋與取代的動作,但怎麼用都沒有比用 grepWin 還來的方便、親切又有效率,因為 grepWin 直接跟檔案總管結合,只要在目錄上按滑鼠右鍵,就可以開始進行搜尋或取代的動作,且搜尋與取代都可以用 Regular Expression 語法,程式本身又很小 ( 執行檔只有 492KB ),搜尋起來真的很快,且搜尋的結果是窗還可以在檔案清單中按下滑鼠右鍵,所出現的 context menu 會出現跟檔案總管一樣的選單,也可以直接開啟檔案。但使用取代(Replace)功能時還是要小心,因為功能實在太強了,所以在執行前最好能先備份過,以免檔案救不回來。

唯一個缺點就是無法搜尋「目錄名稱」,但如果要搜尋目錄的話可以直接使用 Windows 內建的搜尋工具。

grepWin 的官方網站在此: http://tools.tortoisesvn.net/grepWin

以下是簡單的操作圖示:

圖一:按下滑鼠右鍵選 context menu 的 grepWin...
圖一:按下滑鼠右鍵選 context menu 的 grepWin...


圖二:操作畫面摘要

1. 要搜尋的檔案內容片段,上面的 Regex Search 與 Text Search 讓你選擇是否使用 RegEx 語法 ( .NET style )

2. 要將搜尋到的字取代成什麼字元,如果選 RegEx 語法的話,還可以用 $1, $2 這種語法

3. 可以限制搜尋檔案的大小,以縮小搜尋範圍,加快搜尋速度

4. 打勾之後就可以搜尋被設定隱藏屬性的檔案

5. 可以輸入要搜尋的檔案名稱

6. 要搜尋的檔案名稱也可以用 RegEx 語法,真的很好用!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