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保哥的軟體哲學

我本身帶領軟體開發團隊一段時間了,且近幾個月也在微軟技術社群討論區參與社群討論,偶爾會看到有人詢問一些軟體開發的觀念與學習的方法,我個人大致整理了一下這幾年來的心得,大略列出幾點跟大家分享:

保哥的軟體哲學(1)

在團隊中不一定要做老大,但有機會的話不要做老二,培養領導能力,學習如何建立團隊,這經驗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得到的。 

保哥的軟體哲學(2)

培養負責任的態度,如果真的不適合寫軟體,也可以做一段時間再轉行,因為寫軟體可以培養你的邏輯思考能力。

保哥的軟體哲學(3)

有時間就多想:軟體只要規劃的好,可以節省10倍以上的開發時間。

沒時間就多做:連想的時間都沒有的話,就從寫 Code 的手感中尋找下一個靈感。

保哥的軟體哲學(4)

沒觀念就多看書,但有觀念者還是要多寫Code累積自信,寫軟體的自信是一行一行的 Code 累積起來的!

保哥的軟體哲學(5)

沒經驗就多做事、少抱怨,但有經驗者要少寫 Code 多思考 (但還是不能常抱怨)

// 做事 = 寫 Code

保哥的軟體哲學(6)

寫程式是很「個人」的事,寫程式的品質直接影響你的個人品牌,別讓負面情緒(抱怨,失望,討厭,灰心,逃避,拖延,...)影響你程式的品質。

保哥的軟體哲學(7)

寫程式是很「團隊」的事,團隊的紀律與規範非常重要,團隊成員有一致的流程與共通的習慣可以讓你避免陷入泥沼,也可以提升效率。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