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Desktops v1.0 ( 微軟自製的虛擬桌面軟體 )

微軟的 Sysinternals 團隊上個月底剛推出一套虛擬桌面軟體 Desktops v1.0,原本你只有一個桌面,安裝了這個軟體之後最多可以擴充到 4 個虛擬桌面,如果你是那種工作的時候視窗開很多的人,就可以不用一天到晚再按 Alt + Tab 切換大量的視窗了。透過虛擬桌面的分配,可以將不同用途的視窗分別開在不同的虛擬桌面裡,一來可減少按 Alt + Tab 的次數,也可以降低操作大量視窗時的複雜度。

當你下載 Desktops v1.0 之後直接執行就會出現在你的 System Tray 了,你有兩種方式可以切換虛擬桌面:

1. 使用滑鼠:當你點選 System Tray 那個有四格的圖示,就會出現四個區塊,你點選灰色的區塊就可以建立新的虛擬桌面,最多四個。

     Sysinternals - Desktops v1.0

2. 使用鍵盤快速鍵:預設來說,切換虛擬視窗可以用 Alt + 1 ~ Alt + 4 分別切換第 1 個到第 4 個虛擬桌面,不過快速鍵你也可以自行切換,只要在 System Tray 圖示上按右鍵,點選 Options 就可以更換你的快速鍵切換方式。

    Sysinternals - Desktops v1.0 - Options

這套 Desktops v1.0 有些特性必須注意:

  1. Desktops 對每個虛擬桌面使用獨立的 Windows desktop object,也就是每個虛擬桌面都是一個獨立執行的 explorer.exe 程序,所有在虛擬桌面開啟的程式都是由個別的 explorer.exe 所控管。
  2. 也因為每個虛擬桌面都是一個獨立執行的 explorer.exe 程序,所以在各虛擬桌面間的程式是沒辦法互相移動的,也就是在 Desktop 1 的視窗不能任意移至 Desktop 2。
  3. 因為每個 Windows desktop object 都有各自的工作列(Taskbar)與開始選單(Start Menu),所以原本在使用中的 System Tray 大部分都只會顯示在 Desktop 1 而已。
  4. 當你建立虛擬桌面後,是沒辦法關閉的,因為關閉虛擬桌面會讓原本在該 explorer.exe 管轄的程序變成孤魂野鬼,唯一的關閉方式就是登出再登入。

另外,我也發現了幾種狀況:

  1. 在我的電腦好像只能開啟 1 個虛擬桌面而已(也就是只能用 Desktop 1 與 Desktop 2),開到第三個會出現以下錯誤。

    Desktops - Error creating desktop: 存放體空間不足,無法處理此命令。

  2. 我常用的 WinKeyPureTextScreenshot Captor 到了虛擬桌面都需要重新再執行一遍才會正常運作。

  3. 我使用 Desktop Heap Monitor 分析桌面 Heap 用量時,發現當中多了一個 WinSta0\Sysinternals Desktop 1,我想這應該就是虛擬桌面建立的吧。

    Desktop Heap Information Monitor Tool (Version 8.1.2925.0)
    Copyright (c) Microsof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Session ID:    0 Total Desktop: ( 27840 KB -   11 desktops)
    
      WinStation\Desktop            Heap Size(KB)    Used Rate(%)
    -------------------------------------------------------------
      WinSta0\Sysinternals Desktop 1     8192              2.8
      WinSta0\ChromeRendererDesktop      8192              0.9
      WinSta0\Default                    8192             13.7
      WinSta0\Disconnect                   64              4.5
      WinSta0\Winlogon                    128              9.8
      Service-0x0-3e7$\Default            512             29.2
      Service-0x0-3e4$\Default            512              5.5
      Service-0x0-3e5$\Default            512              6.2
      SAWinSta\SADesktop                  512              0.5
      __X78B95_89_IW\__A8D9S1_42_ID       512              0.5
      msswindowstation\mssrestricteddesk    512              0.5
    -------------------------------------------------------------

我個人認為這軟體不盡理想,不過也算的上實用啦,希望未來的版本能有更棒的功能出現。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