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Google Chrome 的「建立應用程式捷徑」

Google 的野心之大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懷疑,今天我赫見 Google Chrome 中的一個功能「建立應用程式捷徑」可以將目前正在瀏覽的這個網頁建立成一個捷徑在桌面(Desktop)、開始功能表(Start Menu)、或快速啟動列(Quick Launch Bar),透過這個捷徑啟動的網頁真的完全就像本機的「應用程式」一樣,只有標題列,沒有選單或任何可設定的功能,連網址列都沒有!

1. 先連結到某個網頁,然後開啟選單並點選「建立應用程式捷徑」

Google Chrome 建立應用程式捷徑

2. 這時會問你要將此捷徑建立在哪裡,我們選擇「桌面」

Google Chrome 建立應用程式捷徑 - Google Gears

3. 之後只要在桌面點擊該捷徑就會重新開啟這個網頁,只是這個網頁沒有選單、按鈕、我的最愛或任何其他功能,就把網頁真的當成應用程式來用!

Google Chrome 建立應用程式捷徑 - 多奇 EasyTRY 平台 

目前 ExtJS 已經透過 Google Contacts Data API 建立了一個簡單的 Google Contacts 應用程式,各位可以用「建立應用程式捷徑」試試看在沒有選單的環境下執行網頁的感覺,看像不像是本機的應用程式一樣,詳細的說明可以在 ExtJS 的部落格文章 Google Contacts: Creating a Google Chrome App with Ext and the Google Data API 查看。

我覺得另一個可預見的將來是 Google 的 Web 服務與 Google Gears 結合之後,這種同時可離線作業、又可以連線作業的 Web Application 將會主宰整個網路作業環境,作業系統的依賴度將會大幅降低。除此之外,在Chrome的JavaScript挑戰Silverlight這篇文章也提到微軟資深程式經理 Scott Hanselman 在 9 月 4 日對台下聽眾說:「我認為,未來 18 個月我們會看到 JavaScript 速度加快 100 倍到 1,000 倍。」,這是個很驚人的數字,到時後的網路世界不知道會不會哪裡不太一樣?對我們軟體開發人員來說又會有什麼衝擊呢?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