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變更 SQL Server 預設的資料檔路徑與備份檔路徑

當你安裝好 SQL Server 2005/2008 之後,通常相關檔案的預設安裝路徑都會在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2\MSSQL 目錄下,而該目錄下有兩個很重要的目錄,分別是 DATA (資料檔儲存目錄) 與 Backup (備份檔儲存目錄),如果你希望將這些重要檔案儲存在其他磁碟機時,直接透過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SSMS) 就可以修改 DATA (資料檔儲存目錄) 的預設路徑,不過卻無法透過 SSMS 修改預設備份檔的路徑。

我個人的開發環境 C 磁碟機已經只剩下 1GB 了,所以每次在開資料庫的時候,都會手動調整資料檔的路徑。另外,每次手動備份資料庫時,也都要手動選取備份的目錄,常常做類似的動作真的是不勝其擾,因此找出了修正這兩個預設路徑的方法。

1. 變更預設的資料檔路徑

改變資料檔預設路徑倒還簡單,直接透過 SSMS 就可以修改了。

首先,進入 SSMS 後在 Server Name 點選滑鼠右鍵,選取「屬性(Properties)」,然後點選「資料庫設定(Database Settings)」頁籤。

首先,進入 SSMS 後在 Server Name 點選滑鼠右鍵,選取「屬性(Properties)」 Server Properties - Database Settings

然後在最下方就會看到資料庫預設路徑的設定欄位,將他改掉即可:

Database default locations

2. 變更預設的備份檔路徑

要修改預設的備份路徑就必須手動修改機碼了。

首先,先開啟登錄編輯程式(regedit.exe),並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2\MSSQLServer 機碼,該機碼下有個 BackupDirectory 字串值,直接修改成你要的目錄路徑即可。

登錄編輯程式( regedit.exe )),並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2\MSSQLServer 機碼,該機碼下有個 BackupDirectory 字串值,直接修改成你要的目錄路徑即可

備註:若要修改 SQLEXPRESS 的備份路徑,要修改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1\MSSQLServer 機碼中的 BackupDirectory 字串值。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