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 IIS 元件:Ionics Isapi Rewrite Filter (IIRF)

前幾天才介紹過一個 .NET URL Rewriter and Reverse Proxy 元件,不過只能用在 ASP.NET 專案。今天我又看到另一個類似的工具(or 元件)(or 模組),叫做 Ionic's Isapi Rewrite Filter(簡稱 IIRF),這套工具是用 ISAPI Filter 方式開發的,同時可支援 IIS 5.0, 5.1, 6.0, 7.0 等版本,算是比 .NET URL Rewriter and Reverse Proxy 支援的程度還廣很多,因為你可以用於任何架在 IIS 中的網站,包括 ASP、PHP、JSP 或任何靜態頁面都可以套用上去,算是十分方便,且重點是設定檔的格式一樣跟 Apache mod_rewrite 一模一樣,所以如果你已經會設定 mod_rewrite 的話,設定 Ionic's Isapi Rewrite Filter 應該也不是什麼難事。

Ionic's Isapi Rewrite Filter 並沒有提供 mod_rewrite 所有功能,而最主要的差別在於 IIRF 並不支援 reverse proxy 功能,換句話說,所有的 URL Rewrite 動作僅適用於「同一個網站」下可以使用!

另外我也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Ionic's Isapi Rewrite Filter 是以目前蠻流行的軟體授權型態 DonationWare (捐獻軟體) 發行的,也就是軟體免費,大家若覺得好用「希望」可以捐款給作者以支持此軟體未來的發展。這真是個有趣的軟體授權模式,而且有越來越流行的現象,不過我懷疑在中國人的市場推這樣的授權模式作者應該會餓死。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