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ConvertZ ( 中文內碼轉換器 ) ( 繁簡轉換 )

有鑑於台灣與大陸兩地溝通日益頻繁,我時常有轉換中文繁體字與簡體字的需求,早在好多年前就很習慣使用這套 ConvertZ 工具了,雖然現在轉換的工具很多,但是 ConvertZ 還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好工具啊。

ConvertZ 下載後無須安裝,直接解壓縮後點選 ConvertZ.exe 就可以執行,執行後會在螢幕的頂端出現一個隱藏的工具列,滑鼠要移到螢幕最頂端工具列才會出現:

ConvertZ Toolbar

其中我常用的功能如下介紹:

一、檔案批次轉換

ConvertZ - 檔案轉換

如上圖用紅線眶起來的地方都是在使用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選錯了就轉換失敗了。我剛開使用時,最常犯的錯就是找不到檔案輸出到哪裡,原來預設的輸出路徑(目的地)是「我的文件」資料夾中。而另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選錯轉換的編碼,你一定要清楚你的來源檔案編碼再選擇適當的轉換規則。

二、檔案及資料夾名稱的轉碼

ConvertZ - 檔案及資料夾名稱的轉碼

有時後我們下載簡體的檔按回來亂碼一堆,這工具可以批次轉檔,真的很方便!

三、剪貼簿直接「繁簡轉換」

ConvertZ - 剪貼簿直接轉換

這就是我最常用的功能了,其中有四個功能,分別解釋如下:

  1. G > B:簡體 GB2312 碼 轉 BIG5 碼,若你複製到的簡體文字已經是亂碼,就可以透過 G > B 轉成看的懂得文字了。
  2. B > G:簡體 BIG5 碼 轉 GB2312 碼
  3. Uni 繁:將剪貼簿中的「文字」轉成「繁體字」
  4. Uni 簡:將剪貼簿中的「文字」轉成「簡體字」

四、其他剪貼簿轉換工具

ConvertZ - 其他剪貼簿轉換工具

這工具也稱的上是開發人員的利器,除了字碼轉換外,還包含多種各式各樣的編碼轉換。

這些就是我常用的功能,另外還有各式音樂檔的標籤轉換,像有許多人會到大陸網站抓歌曲,這個工具就很適合大量轉換 MP3 中的標籤資訊。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