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LDAP Browser/Editor

我們有個案子用到 ADAM ( Active Directory Application Mode, LDAP ) 當作儲存使用者資料的地方,說實在的還真是不方便,雖然當初的立意是擔心「未來」使用者太多的時候,可以減低資料庫的負擔,因為 LDAP 的第一字(L)就是 Lightweight (輕量級) 的意思,不過感覺除了單點存取比較快之外,要進行統計、關連式查詢時,效率就真的很差了,但偏偏這個網站需要很多統計的需求。

因為時常要進 ADAM 查詢使用者相關資料,因此我研究了幾套 LDAP Browser/Editor,首先當然是微軟官方出的 Adsiedit 工具,這套工具可以在 Windows Server 2003 的安裝光碟裡的 Support Tools 找到,或可以在這裡下載。

雖然 Adsiedit 工具的操作介面感覺比較友善,不過還是有些缺點:

  1. 無法記憶上次登入的連線設定,尤其是所有進階設定(Advanced)都無法儲存,包括登入的 Username、Password、Port Number 都沒辦法,每次都要查表再手動輸入,實在很麻煩

    Adsiedit - Connection Settings - Advanced
  2. 列出 OU List 的速度非常的慢,大約每秒只能回傳 20 筆吧!像我們每個 Node 都有將近千筆,這種速度實在不敢領教。

    Adsiedit 

所以後來還是放棄這套工具,改採另一套用 Java 開發的 LDAP Browser/Editor 工具,不但跨平台(Windows, Unix-like),而且功能非常完整,速度又快,我已經用一段時間了,感覺非常的實用,有興趣的人可以花些時間試試。

LDAP Browser/Editor

只是一般人若沒接觸過 LDAP 或 AD 的話,要學會操作這套工具著實有些困難,講解 LDAP 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的,以下我列出一些相關連結,給初學者瞭解。若有人有覺得不錯的相關學習資源,也可以留言給我。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