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利用 hosts 檔案保護你的上網環境

系統內建的 hosts 檔案我們經常在用,尤其是當網域尚未申請的時候,只要主機設定了 hosts 紀錄,就可以放心的使用自訂的 domain name 進行網頁瀏覽。除此之外,還有人將 hosts 當成保護你上網的守護神,怎麼說呢?看下去吧...

一般來說,hosts 檔案放在以下目錄:

  • Windows Vista      =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 Windows XP         =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 Windows 2K         =     C:\WINNT\SYSTEM32\DRIVERS\ETC
  • Win 98/ME           =     C:\WINDOWS

各位應該都知道,當電腦在解析網域名稱(Domain Name)時,首先會先查詢 hosts 檔案內的對應資料,如果沒有查到就會改採 DNS 查詢機制查得該網域的 IP 位址。

利用這個特性,國外就有一批人彙整了全世界一大堆「惡意網站」或「廣告網站」的網域名稱,並將這些網域名稱全部都改指向本機位址(127.0.0.1),這意思也就是說,所有原本會連結到這些惡意網站的網址在「你的電腦」將完全失去作用,進而達到保護上網環境的效果。

他們定期整理一份超大的 hosts 檔案 (605KB) 供網友下載,我剛下載回來看發現目前已經收集了將近 16,500 筆有問題的網域清單,真是佛心來的啦!建議各位可以定期下載回來並置換這些內容到你電腦的 hosts 檔案裡。若想定期收到更新通知的話,建議可到 Hosts News 部落格訂閱他們的 RSS 新聞。

如果你直接下載這份 hosts 檔,而且你自己也沒有手動設定過的化,可以直接將檔案蓋掉你原本的 hosts 檔案。

如果你的 hosts 檔已經有修改過的話,建議可以從 "#start of lines added by WinHelp2002" 這行以後開始複製,因為預設的 "127.0.0.1  localhost" 這條紀錄一定要出現在 hosts 檔案的第一個位置。

---

有時後你在開發的時候,可能會發現剛改了 hosts 檔之後,為什麼 IE 還是連結到遠端的 IP 位址?這是因為在 IE 中有實做自己的 DNS 快取(Cache)機制,以致於手動修改 hosts 後不會立即生效的原因。

這時,你只要重新啟動 IE 瀏覽器即可套用 hosts 中設定的網址。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