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RichCopy (檔案複製與備份的絕佳工具)

若要定期進行檔案備份或突然要搬移超大量檔案時,由於檔案非常多,有經驗的人應該知道在複製檔案的過程中有非常多的變數,若是單純的使用 檔案總管 複製檔案失敗的機率相當的高,所以在以前我基本上都只使用 XCOPY 進行檔案複製,但現在不管是使用 GUI 介面 命令提示字元 我都一律採用 RichCopy 進行檔案複製,而且文件中還說使用 RichCopy 複製檔案的速度比 XCOPY 快8倍之多!

RichCopy, an Advanced Alternative to RoboCopy

雖然之前也有一套 Robocopy GUI,不過在設定選項的時候幾乎都是勾選代碼,對一般人來說簡直跟無字天書沒什麼兩樣。不過若改用 RichCopy 不管是對 一般人 (至少要懂一些英文) 或 專業人士 都適用。

下載安裝完成之後,程式會出現在 [程式集] / [Microsoft Rich Tools] / [RichCopy 4.0] / [RichCopy 4.0]

以下介紹幾個常用的設定與操作時的注意事項:

切換 Basic 模式到 Advanced 模式 & 設定 Copy options

切換 Basic 模式到 Advanced 模式 Copy options

當切換到 Advanced 模式之後,Copy options 的畫面也會變的不一樣,如下圖左邊的紅色框線部分。

如下圖綠色框線的部分,預設應該是不用調整,這裡可以決定同時間用多少 Thread 進行檔案複製,甚至 File copy 選項還可以設定「單一檔案同時幾個 Thread 進行複製」,讓你在複製檔案量少但檔案很大時,可以加快複製檔案的速度。

如下圖紫色框線的部分是我個人經常使用的設定參數而已,如果你只是想複製「差異檔案」時,記得 Availability in destination 要選取 Not exist 選項。

如下圖黑色框線的部分,可以讓你選擇各種不同的檔案操作方法,若是什麼都不勾選預設就代表「複製檔案」的意思,若有進行勾選,分別代表 刪除(Purge)、搬移(Move)、合併多重來源(Consolidate multiple source)、驗證(Verify) 檔案,至於這些選項與其他選項的詳細說明可以按下 F1 查閱線上手冊,手冊裡還有圖示解說各選項的實際運作邏輯,表達的十分清楚。

RichCopy: Copy options in Advanced mode 
( 點選圖形可放大顯示 )

選取「單一檔案來源」與「多重檔案來源」的複製行為差異

若當你在選取 Source Path 時,只選取「單一目錄」,那麼你在選取 Destination Path 時也要冠上該目的目錄的名稱,例如:

  • Source Path: D:\My Documents\My Pictures
  • Destination Path:  \\NetworkStorage\My Documents\My Pictures

如果當你在選取 Source Path 時,選取了「多重目錄」,那麼你在選取 Destination Path 時就會包含 Source Path 的所有目錄,例如:

  • Source Path: D:\My Documents\My Pictures;D:\My Documents\My Downloads
  • Destination Path:  \\NetworkStorage\My Documents

在命令提示字元下進行檔案複製

預設的程式安裝路徑在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Rich Tools\RichCopy 4.0 目錄下,而且還同時提供 32 bit 與 64 bit 的執行檔版本。

預設的程式安裝路徑在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Rich Tools\RichCopy 4.0 目錄下

所有的指令選項(switches)在 RichCopy 4.0 Help 手冊裡都有完整說明。

RichCopy 4.0 Help for Command options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