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看看 Google I/O 在玩些什麼,體驗未來的網路世界

Google I/O 是 Google 一年一度的開發人員大會,昨天在 YouTube 剛看完第一天的 Keynote 演說,就感覺到技術又多、又炫、又複雜,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網觀看 (高解析度的喔)。但是這一切都是為了要將未來的網路世界「簡單化」。Web 的世界已經是非常複雜了,日後也只會越來越多東西加入,為了要促進 Web 朝向下一代演化,Google 對於促進網路標準化可說是費了十足的功夫,也慢慢包山包海的什麼都做,但要推廣到大眾市場可能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像是這次的 HTML 5 就是一個很大的重點,這是個非常具有殺傷力的新標準,Opera 的 CEO Von Tetzchner 還說:「HTML 5 可處理豐富的多媒體內容,這意味 Adobe 專屬的 Flash 大致上將變得可有可無。」如果到時 Flash 變的可有可無,那麼 Silverlight 呢? ( 備註: HTML 5 規格可能要等到 2012 年才會有正式版,但現在就已經有 Browser 實做了,到時一定又有相容性的問題,我們永遠的痛 )

另外 JavaScript 的效能改進也非常有趣,在 Keynote 中所展示的 Web 3D 技術 (還在早期研發階段) 可透過 JavaScript 直接存取 GPU 的資源,讓繪圖相關工作交由 GPU 處理,互動的部分交由 JavaScript 處理,到時真的要實現高畫質 3D 的 Web Game 將不會只是概念。另外像是即時遠端的影像,實做 Motion Detection 等操作,都可以透過 JavaScript 來處理,並搭配背景執行程序提升網頁回應效能,以後開發 Web 應該會越來越像在開發 Windows Form 一樣,該注意的事情將會更多,開發人員又有的學了。

總之,Google 就是企圖將 Browser (瀏覽器) 的功能發揮到極致,最終的目標就是要取代作業系統(OS),在以前我們會覺得不太可能,但現在我已經不敢保證,因為 Google 正在一步步實現,而且還走的越來越大步。

還有 Google Wave 也是另一個挺有創意的應用,看 Google 如何讓使用者在 Web 環境下的即時互動協同作業,他可以讓你在寫信的時候,收信端直接看到你在打字,而且是打一個字對方的螢幕就出現一個字,就像是在用即時通訊一樣,甚至比現在常見的即時通訊還即時,除此之外所有對話過程還可以錄製下來,還可以日後重播讓你回一起當時對話的過程!這些在 Keynote – Day 2 的影片中都有展示,也非常的有趣與驚豔。多瞭解一些新技術有助於拓展開發人員的視野,也能夠多激盪出一些創意。

Google I/O Keynote Day 1

Google I/O Keynote Day 2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