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讓 Windows Service 應用程式在特定條件下自行停止

之前分享過 "如何透過 C# 啟動、停止、重新啟動 Windows 服務",這是從一個「程序外」的角度來談如何透過 C# 控制服務狀態。但是最近卻遇到需要在執行中的 Windows Service 應用程式中在特定運作條件下需自行停止的情況,也就是「程序本身」要「自我了結」的狀況,我真的試了好久才試出來。

廢話不多說,答案只有一個,而且還很簡單,就是直接用 ServiceController 類別就可以將自己結束了。

new ServiceController(this.ServiceName).Stop();

因為每一個服務都有 this.ServiceName 屬性紀錄服務名稱,正好可以直接傳入給 ServiceController 並直接執行 Stop() 方法即可。

看起來好簡單對吧!我試了3 個小時  =.=''


以下是嘗試的歷史過程,都是錯誤示範,請不要學:

1. 先嘗試直接呼叫 this.OnStop() 與 this.Stop() 甚至於呼叫 base.Stop() 或 base.OnStop() 停止服務

    雖然直接這樣呼叫可以中斷所有執行中的執行緒(Thread),但是在 服務管理員(Service Control Manager;SCM) 中還是會顯示 "已啟動" 的狀態,不夠漂亮。

2. 透過引發例外事件(Exception)將服務停止

    這會在事件檢視器(EventLog)中出現一條紅紅的錯誤訊息,堪稱最殘暴的服務停止法 (小朋友不要學)。

3. 利用 Thread.Abort() 方法中斷程式執行

    除了跟第一點一樣會在事件檢視器中出現一條紅紅的錯誤訊息,也挺邪惡的。[參考]

4. 利用 Environment.Exit(0) 結束程式執行 ( 也是跟第 1 點差不多殘暴 )

    雖然感覺上優雅的以 ExitCode = 0 結束,但對 服務管理員(Service Control Manager;SCM) 來說,還是一樣算是「非預期的結束」,在事件檢視器中還是會出現一條紅紅的錯誤訊息,所以這樣的停止法還是不夠優雅(elegant)

5. 利用 Application.Exit() 結束程式執行

    這是有招試到沒招才會用這個方法亂槍打鳥,不要再亂了~


說實在的,我之所以會花三個小時才解決此問題,其中有大半時間在網上衝浪找資料,結果找到一大堆廢資訊,而且在 MSDN 上也沒有相關的說明或範例 (也許老外都覺得太簡單了),最後再嘗試了多種方案後才決定呼叫自己的老爸(ServiceController)把自己停止看看,結果最後才試成功,有點 ......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