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購買與安裝 SSL 憑證完全攻略(以 IIS7 為例)

最近又要再次購買 SSL 憑證替客戶安裝在 IIS7 上 (其實是 IIS 7.5 但介面一樣),也乘著這次將過程做個完整記錄,從建立憑證要求購買憑證識別憑證檔類型完成憑證要求匯入中繼憑證設定站台繫結等,讓你按圖施工、保證成功。

第 1 步:建立憑證要求 (CSR)

要申請安裝 SSL 憑證,必須先建立一個「憑證要求檔」(Certificate Signing Request) (CSR) 並寄給憑證核發單位(販售憑證的公司),然後由信任的憑證配發單位進行憑證的建立,憑證核發後你會拿到 2 ~ 3 個不同用途的憑證檔。

進入 IIS7 管理介面,在伺服器層級的 IIS 區域找到一個「伺服器憑證」的功能點擊進去

點擊右側選單的「建立憑證要求」按鈕

接著輸入一些關於你 SSL 憑證的註冊資訊,一般名稱輸入你的 SSL 網址,組織輸入你的公司名稱(英文)

這個步驟保留預設值即可,一般來說位元長度可能會選擇 1024 或 2048,要看你購買的是哪種等級的憑證。

接著輸入你要產生的「憑證要求檔」檔名與路徑,按下完成後就會產生 C:\certreq.txt 檔案。

第 2 步:購買憑證

這時你就要選擇一家信用可靠的憑證公司,然後向他們購買 SSL 憑證,購買時你必須將上一步驟產生的憑證要求檔 ( C:\certreq.txt ) 寄給對方,對方就可以依據這個 憑證要求檔 產生合法有效的憑證給你。

第 3 步:識別憑證檔類型

當憑證公司簽發憑證幾給你之後,通常至少會有「自我憑證」與「中繼憑證」,有時後還會給你他們 CA 根憑證,不過通常知名的 CA 根憑證都會預設內建在你的作業系統中,所以通常不用特別安裝。

如下圖例,通常 CA 單位在核發憑證時都會替不同的憑證檔案命名,慣例如下:

  • 通常在檔名中有 Root 字眼的憑證就是「CA 根憑證」
  • 通常在檔名中有 SSL 字眼的憑證就是「中繼憑證」
  • 通常在檔名中有 Server 字眼的憑證就是「自我憑證」

image

不過,這只是慣例,有時後命名不見得是這樣,如果你還是不清楚應該如何判斷哪個檔案屬於那種憑證,你可以詢問您購買的 SSL 憑證廠商的業務洽詢,或可參考以下說明。

如何判斷是否為「CA 根憑證」

將憑證檔用滑鼠雙擊開啟,並切換到 [憑證路徑頁籤],如果只有一筆資料那就是「根」憑證了。

如何判斷是否為「中繼憑證」

將憑證檔用滑鼠雙擊開啟,並切換到 [憑證路徑頁籤],如果你有看到 2 筆資料,且該資料在「根憑證」之下的話,那這張就是「中繼憑證」了。

如何判斷是否為「自我憑證」

將憑證檔用滑鼠雙擊開啟,並切換到 [憑證路徑頁籤],如果你有看到 3 筆資料,且該資料在「根憑證」之下有張「中繼憑證」,在「中繼憑證」還有一張用你申請的網址所命名的憑證,那這張就是未來要安裝到 IIS7 中的「自我憑證」檔!

第 4 步:完成憑證要求 ( 安裝自我憑證 )

此步驟非常重要,在執行「完成憑證要求」時的電腦,必須與你在「建立憑證要求」時的電腦一模一樣,如果是不同台電腦就無法產生私密金鑰(*.pfx),以致於無法安裝憑證的情況,通常是安裝完成後會看到憑證,但是按下 F5 重新整理時該憑證就會立即消失。

進入 IIS7 管理介面,在伺服器層級的 IIS 區域找到一個「伺服器憑證」的功能點擊進去

點擊右側選單的「完成憑證要求」按鈕

接著在第一個欄位選取「自我憑證檔」,並設定一組「好記的名稱」,這裡通常會設定你申請 SSL 憑證的網域名稱。

接著你就會看到安裝完成的憑證在中間視窗中出現,這時你按下 F5 鍵重新整理如果項目還在的話那就代表你安裝憑證成功了。

第 5 步:匯入中繼憑證

這個步驟就比較複雜了,要跳開 IIS 管理介面,先使用 [開始] / [執行] 並輸入 mmc 開啟主控台,並選取 [檔案] / [新增/移除嵌入式管理單元] 功能

選取 [憑證] 管理單元點選 [新增] 按鈕,然後選取 [電腦帳戶] 選項,按下 [下一步] 按鈕,再按 [完成] 按鈕,再按下 [確定] 按鈕加入主控台。

接著開啟 [憑證] / [中技憑證授權單位] / [憑證] 點選滑鼠右鍵,選取 [所有工作] / [匯入]

然後在憑證匯入精靈選取「中繼憑證檔」

接著用預設設定即可,直接按 [下一步] 按鈕,再按下 [完成] 按鈕後即安裝成功。

第 6 步:設定站台繫結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將剛剛完成的憑證繫結(Binding)到站台去,你可以先選取要設定 SSL 的站台,按下滑鼠右鍵並選取 [繫結]

然後點擊 [新增] 按鈕,在類型欄位選取 https,然後再到 SSL 憑證欄位選取你剛剛新增的 [自我憑證],這裡顯示的名稱是你剛剛匯入自我憑證時「好記的名稱」欄位所設定的值。最後按下 [確定] 按鈕即可將 SSL 憑證設定完成。

以上就是我這次安裝 SSL 憑證並繫結至 IIS 站台的完全攻略,相信傻瓜也能安裝成功! ^_^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