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利用【 Alt + 數字鍵 】可輸出任意 Unicode 字元與符號

各位在噗浪上或 MSN 聯絡人清單上經常都會看到一些人在命名時會用一些非常特殊的字元,例如用圈圈框起來的數字 ➀ ➁ ➂ 或 ✓ ✗ ✫ © ® 或貨幣符號 € £ ¥ ¢ ƒ 或是 {。^◕‿◕^。} 等俏皮的符號,這些特殊符號其實都是 Unicode 的標準字成員之一,如果你知道這些 Unicode 字元的編碼的話,你還能透過 Windows 內建的【 Alt + 數字鍵 】直接打出來喔,其實你現在就可以試試按著 Alt 鍵不放然後在輸入數字鍵的 10112 然後再將 Alt 鍵放開,看會不會看到 ➀ 被打出來呢!

【 Alt + 數字鍵 】的使用技巧當然不只用來輸出這些特殊的符號,是任何 Unicode 字元都能輸出,所以像是 ASCII 字元、中文、日文、韓文什麼的都可以打出來,如果你人在國外沒有安裝中文輸入法,但卻想要在國外的電腦輸入你的名字的話,就可以用這個技巧來輸入中文字,不過前提是你要先把這些 Unicode 編碼記下來。

若要查詢中文字或其他 Unicode 文字的編碼,可以利用 Unicode Lookup: convert special characters 網站來查詢,一次可以輸入多的字並且可以一次幫你產生多種 Unicode 的表達形式。(點圖可放大)

Unicode Lookup: convert special characters

若以上述為例,就可以利用【 Alt + 數字鍵 】的技巧輸入 Dec 欄位(十進制字碼編號)的數字即可。

覺得自己打字太麻煩嗎?沒關係,這些常用的符號老早就有人準備好好的讓你「複製/貼上」了,例如 Cool Characters and Symbols for Facebook 就收錄了許多很特殊的符號字元:

Cool Characters and Symbols for Facebook

如果還嫌不夠,還可以到 All symbols for Facebook (character list) 頁面就有更多的符號字元,還分門別類整理的好好的,有需要的人就直接過來複製貼上即可。

 

所以除了中文、符號以外,另一個可能會用到此技巧的情境是你的鍵盤某個按鍵壞掉了,如果在沒有鍵盤可以替換的情況下也可以用此技巧還輸入一些字元。我們假設你的 Enter 鍵壞了,而 Enter 鍵的目的其實就是送出 ASCII 的 0xD 斷行符號 ( \n ) ( 十進制的 13 ),所以當你無法輸入 Enter 鍵的時候,就可以輸入 Alt + 13 即可送出斷行符號。請看看如下無聊的圖示,我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並按下 Alt + 13 即可發現等同於輸入 Enter 一樣的效果,不信的話你馬上就可以試試看。 ◕‿◕

若是對專業的開發人員來說 Unicode Code Converter v7.0.1  工具就更加不可或缺了,這個線上工具可以幫助你輸入一次 Unicode 字元 ( 或 Unicode Entities ),然後轉換成 13 種各式各樣不同的表現形式,而且每種表現形式都有提供清楚的解說,真的是 Pro 級的工具啊!

最後順帶一提黑暗執行緒中文編碼解析工具 Ver 1.3工具也不錯,雖然不是專門用來轉換 Unicode 的工具,但是對中文編碼的轉換也小有幫助,也同時分享給各位。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