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StExBar (超實用的檔案總管外掛工具)

這個工具我已經用了好多年,StExBar Windows Explorer (檔案總管) 完美結合在一起,功能雖然不多,但這些必要的功能剛好補足檔案總管的不足之處,也對日常的電腦操作帶來無比的效率提升,是個不可多得的工具程式,基本上是我每台電腦必備的工具程式之一,在此推薦給各位。

開始使用之前要先到 http://code.google.com/p/stexbar/downloads/list 下載安裝檔,由於 StExBar 是一個 Windows Shell 程式,是附掛在 Windows Explorer (檔案總管) 的程序下執行的,因此當你的作業系統是 64 位元時,你必須安裝 StexBar64 的安裝檔回去安裝才行,如下圖示:

alt

安裝好之後必須先將所有檔案總管視窗都先關閉再開啟,這時才看的到工具列多了一個 StExBar 的選項,並選取即可開啟 StExBar 工具列進行使用。

alt 

alt

接下來介紹幾個我最常用的功能,先來看看該工具列左邊幾個功能:

alt

1. 顯示系統檔案、隱藏檔、隱藏資料夾及磁碟機,透過一個按鍵可以快速切換檔案總管的檢視設定

2. 顯示已知檔案類型的副檔名,透過一個按鍵可以快速切換檔案總管的檢視設定

以上兩個設定如果都選取的話,如同下圖的的檢視設定:

alt

3. Console 按扭從圖示可看到他有一個內建的快速鍵 Ctrl + M 可以透過鍵盤啟動此功能,此功能的用途就是開啟命令提示字元,並直接進入到目前檔案總管所在目錄下:

alt 

接下來介紹該工具列右邊幾個功能:

alt

4. 複製選取檔案的檔案名稱 (不含路徑),使用方法很簡單,先選取檔案或目錄,再用滑鼠點選 Copy Names 即可將這些選取的檔案或目錄的名稱複製到剪貼簿裡 (純文字),好讓你貼上到其他地方,這功能對撰寫文件需要複製大量檔名時非常有用。

alt

5. Copy Paths 功能與 Copy Names 類似,差別僅在於複製的結果每一個檔案或目錄都包含完整路徑。

6. New Folder 功能只是在現有目錄建立新資料夾而已。

7. Rename 功能就強大到一整個無可附加,在該檔案總管所在目錄下如果有許多檔名需要批次變更檔名時就可以利用這個工具,強大的地方在於他可以使用 正規表示式 (Regular Expression) 來定義要變更的檔名規則,請參考下圖示意:

alt

8. 這裡有一條文字輸入框,主要可以用來塞選目前所在目錄中的檔案,當你目錄內檔案很多而且不容易找到你要的檔案時,就可以把檔名輸入在這裡,他會過濾掉沒有比對到的檔案名稱。例如以下檔案:

alt

如果你想快速找到 .gitignore 檔案,你直接在編輯框輸入 git 就能快速篩選出你要的檔案:

alt

除了這些內建的按鈕外,還提供你設定一些選項,並讓你可以自訂按鈕,自由擴充這個工具列!

alt

例如你點選 Console 按鈕可開啟命令提示字元,在這裡可以設定直接開啟為 PowerShell 視窗:

alt

除此之外,還能自訂按鈕與快速鍵,也可修改預設按鈕的快速鍵,非常彈性。像我就會設定一組 Notepad2 按鈕,方便我可以選取任意檔案以 Notepad2 編輯器開啟文字檔案,參考設定如下:

alt

另外我偶爾會用到的 XVI32 - Hex Editor 工具也會設定到這裡來,方便日後使用:

alt

當然,如果你也有其他習慣或常用的程式也可以放到這裡來喔!

此外,自訂按鈕在設定指令(Command line)的地方也可以設定一些批次檔或VBScript等執行檔,讓你更進一步利用各種工具進行自動化作業,甚至於還可以跟 AutoHotkey 搭配使用 ( 注意: AutoHotkey 指令檔可編譯成 *.exe 檔 ) ,其彈性程度不言可喻!而作者也提供了一些好用的、已經寫好的指令檔可供使用,有興趣研究的人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stexbar.googlecode.com/svn/trunk/StExBar/contrib/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