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在國內外各家域名註冊商更新 Nameserver 紀錄的注意事項

最近在忙機房搬遷 (從某 IDC 移往另一家 IDC),由於搬遷機房勢必 IP 地址全部都會大換血,包含之前在原機房內的主要 DNS 伺服器 IP 也會變更,因此所有幫客戶代管的 Domain Name 的 NS 紀錄全部都要一併更換,這裡的 NS 並不僅僅是自行管理的 DNS 伺服器更新而已,還需要在客戶購買域名時的域名註冊商 那邊也要一併更新資料,因為即便你自己管理的 DNS 變更了 NS 紀錄,你還是無法在各 域名註冊商 提供的介面設定全新的 NS 紀錄,介面上可能會顯示 Nameserver not registered. 的錯誤訊息。

當你在設定新的 Nameserver 網域時,系統回應的錯誤訊息如下圖示:

Nameserver not registered

首先,我先將我的狀況說明一下:

  • 我的 example.com 網址在 DomainRightNow 註冊的
  • 這個 example.com 網址有設定兩組 Nameserver 位址 ns1.example.comns2.example.com
  • 我客戶的網址 abc.com 網址原本指派兩組 NS 紀錄分別為如上兩組 Namserver 網域 ( ns1, ns2 )
  • 現在由於機房搬遷,我打算新增兩組全新的 Namserver 網域 ( ns1new.example.comns2new.example.com ),並修改 abc.com 註冊商那邊的 NS 紀錄。

這目前的情境下,我先在我自行管理的 DNS 伺服器上先新增 ns1newns2new 兩筆 A 紀錄,再將原本的 NS 紀錄替換成 ns1new.example.comns2new.example.com,結果前往 abc.com 的註冊商那邊設定 Nameserver 時卻得到 Nameserver not registered. 的錯誤訊息。

§ 補充說明

域名註冊商domain name registrar)是指提供網址註冊服務的公司或組織,你可以在這些地方註冊與購買域名(網址名稱),這些域名註冊商得到 gTLDccTLD 的授權與委派才能提供域名註冊的服務。

研究了一段時間才終於得知,原來自己管理的 DNS 伺服器上的 NS 紀錄是無法被各家 域名註冊商 所認可的,你要在同一家 域名註冊商 登記 Nameserver 或在其他家 域名註冊商 登記 Nameserver 都必須在你當初註冊購買的 域名註冊商 那邊註冊該域名為壹台合法、有效的域名與在 域名註冊商 那邊登記該域名所對應的 IP 位址,如此一來才能被全世界各家 域名註冊商 認可,也才不會出現 Nameserver not registered. 的錯誤訊息。

以我常用的 DomainRightNow 為例,你必須先將要成為 Nameserver 的域名先註冊到原本域名的帳號中,如下圖的 Host Summary 註冊進去後就可以得到一個合法有效的 A 紀錄,該記錄就能讓你所有客戶套用在 NS 記錄上,而且可以在各家 域名註冊商 都可以使用。

alt

請注意!並不是所有 域名註冊商 都有提供讓你登錄 A 記錄的地方,如果剛好遇到沒有註冊介面的時候,可以寫信給 域名註冊商 的客服信箱,請他們幫忙登錄即可。

最後,當你在 域名註冊商 那邊註冊完成後要怎樣驗證是否生效呢?我們可以利用 Internic | Whois 的查詢介面幫我們做驗證,請參考以下圖示進行查詢:

alt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