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TechEd 中國 2011 微軟技術大會:ASP.NET MVC 3 性能優化

上週我獨身前往參加 Tech•Ed 2011 微软技术大会 擔任 ASP.NET MVC 3 性能優化 這門課的講師,從參與講師徵選到前往與會的過程都充滿著驚奇與震撼,總體來說實在不虛此行,且在這幾天裡也結交了不少新朋友,每個都是才華洋溢、百煉成鋼的「年輕人」,在中國這個大環境下還真培育出不少武林高手,也只有在這種會議裡才能一次見到那麼多高端的菁英份子,幸會、幸會。

2011-10-10 出發前往北京

出發當天的第一個驚奇是登機門竟然完全以 HELLO KITTY 做裝飾,以前出國時沒看過!哈~

image

到了北京後,先花個 RMB 25 搭乘機場快軌接上北京地鐵,因為怕迷路,所以先拍了一張 北京地铁营运线路图 起來避免日後迷路,而在後來的幾天這張照片還真挺實用的。

然而北京地鐵台北捷運的差異還挺多的,我所感受到的差異如下:

  • 北京地鐵不按距離定價,從上車到下車只有一種票價 RMB 2 元。(聽說政府一年補貼 60 億)
  • 北京地鐵在走進地鐵站時,有帶包包的全部都要掃瞄過,檢查是否攜帶危禁品,以保障乘客安全。
    (就是每次過機場時都要脫外套、檢查包包的那種大型機器,每個地鐵站入口都有)
  • 北京地鐵平時永遠是沒位子可做的,若是在上下班時間,上車後根本不用怕摔倒、上車後也不用走路,你只要擠的上車,永遠會有人推著你走,太多人啦~~

到北京後晚上跑去紫禁城的前海用餐,飯後還逛了一下河邊風情,這裡有很多 Pub 在經營,還有一堆店的前面放了很多吸食器,壹台機器有好多管子大家拿起來吸東西,裡面裝什麼就不太知道了,應該不會是飲料就是了,應該是某種需要過濾才能食用的氣體 ^^

 

2011-10-11 北京 tech.ed china 2011 第 1 天

下午到達大會 Keynote 會場(北京萬事達廣場)時 ,發現從廣場的三邊全部都圍起來了,很多人走錯方向索性直接爬牆進入,我從正門入口進去發現要先驗票才能進去,進去之後還有一關要檢查行李,且每個人還要通過金屬探測器才能進入,如果有帶有液體的東西也要先倒掉才行,門禁極其森嚴,而且到處都有解放軍值守各個入口與角落。

主會場還挺大的,是個可以容納上萬人的場地,我的位子離講台好遠阿(遠目),三個小時的 Keynote 每過一個小時,大概就會流失約 20% 的聽眾吧,前一個小時都在介紹各式各樣的筆電與平板,我想他們會選擇這樣開場應該也是有些不可告人的苦衷吧。 ^^

會議結束後被另一位大陸 MVP 衣明志拉去吃一頓意料之外飯局,原來是中國微軟宴請大陸 MVP 的聚餐,我根本沒有接到通知,就意外的吃了一頓飽,認識了一些新任的大陸 MVP 與微軟伙伴,還認識了 pluralsight 的總裁 Aaron Skonnard,且回饋了不少關於他們線上課程的意見,相談甚歡。

 

2011-10-12 北京 tech.ed china 2011 第 2 天

這一天 7:00 起床從房間的窗外看去是一層層霧濛濛的景色,這其實不是霧,而是空氣中的沙塵,據說這景象在北京經常這樣,但也有空氣非常好的時候,不太一定。

接著搭地鐵來到上課的會場 北京国际饭店會議中心

會場有三層樓,能上課的場地不少,共有 11 個,但講師們大多提到場地太小,不只是上課的空間不夠,連參展的廠商攤位都很小,什麼都很擠就是了。

進到講師休息室後領了講師用品,包括兩件襯衫與一個還不錯看的側背背包:

當天 MVP 邹鋆弢就在整理他與張崟合寫的一本 Windows Phone 7 高級編程的書,就把他叫來拍一張相片替他宣傳一下,當天章亞亞同學也立刻在微博積極推廣本書。

中午用餐完逛攤位時巧遇來自台灣的 Jackson (中) 與初次見面的張大磊 (右) (據說此人15歲拿到大學學歷)

下午在講師休息室認識了青春洋溢的李靖南講師 (如果以白頭髮來看,他應該比我年長一些),回來才知道這位講師是本次 200 多位講師中平均滿意度最高分的講師,失敬、失敬~ ^_^

邹鋆弢 (左) 是這次去北京最照顧我的人啦,非常感恩的!杜占源 (中) 是個年輕的鬼才,年紀輕輕的 25 歲當上數百人公司的技術總監,擅長 C++, Linux Kernel, .NET / C#, Java, …。

林大鈞 (左) 是台灣微軟派去 tech.ed china 2011 觀摩學習的優秀人才,右側的章亞亞同學是他這兩天的導師 (Mentor),實在太令人羨慕啦。^_^
(我可以證明他每天都待在講師休息室與在會場間認真的學習各種知識,絕對不是去泡妞的!)

晚上有場 MVP 與社群的見面會,餓到晚上 9:30 才結束是有點難受,但我相信分享的內容一定是非常充實且精彩的!(不好意思我太餓了,注意力不太集中)

 

2011-10-13 北京 tech.ed china 2011 第 3 天

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時段就是輪到我上場啦,由於我講的是比較進階的主題,而且又是大會的抽獎時間,所以只來了 55 個人 (明明就是自己太小咖,還怪罪時段 XD),為此我準備了八本贈書與十片光碟送給現場觀眾,一個小時的課程中過的挺快的,有互動、有歡笑、也有點頭如搗蒜的同志,如此艱難的主題還能和大家打成一片我覺得還挺開心的,而且會後的問卷評分也挺高的,我已經心滿意足啦。^__^

會議結束後跟朋友去吃把點的菜都炒在一起的大鍋菜,挺辣的。點菜的時候還發生一個很有趣的事,由於這道菜有區分好幾種辣的等級,有大辣、中辣、…等等,其中最不辣的等級叫做「幾顆辣」。當我跟服務生說我們要點「幾顆辣」的時候,一同用餐的朋友就立刻說了「一棵辣」,但我立刻跟他說,這道菜只有「幾顆辣」。他又立刻說了:「一棵辣」。但我又說:「這道菜只有 "幾顆辣" 這項」。他又說:「只要一棵辣」。最後他終於自己發現,原來菜單上寫的真的是「幾顆辣」,羞愧的抬不起頭來,哈哈!XDDD

2011-10-14 北京商務參訪行程

會議結束後安排一天去參訪一些北京的知名企業,像是 QQ 騰訊CSDN 等等,規模之大、會員之多、接待人員之親切都讓我寡目相看,瞭解了這些企業發展的過程與其用心栽培的企業文化,真的讓人覺得除了熱情、技術是基礎外,對於事業的決心與進入的時機有多麼的重要,像是 QQ 微博只比新浪微博晚推出幾個月,其市場佔有率就差了好幾十倍,即便如此,這些會員數還是都以千萬起跳的!

 

2011-10-15 北京遊

星期六這天先睡到自然醒,然後跑去天壇逛逛,到目的地之後先去麥當勞吃個飯,他們的辣味炸雞應該比台灣的辣味炸雞辣個兩倍有吧!( 北京的食物就是辣 + 鹹 )

買了 RMB 25 元的聯票之後就進去「天壇公園」逛啦!天壇是清朝時期的皇帝祭天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場所。

在天壇裡逛,北門到南門就有幾公里長,所以來回逛完大概已經走了好幾公里啦,走到都腳疼啦 Orz …

天壇裡的柱子全部都是原木做成了,而且非常堅固,據說這種材質的木頭已經找不到了,因為這種木頭要長到這麼大根需要好幾千年的時間,通常還沒長這麼大就已經被砍了。

檜柏據說有種靈氣,來這邊要跟他揮揮手就會帶來好運

這裡是所謂的「回音壁」,是一個圍成一個圓的牆壁,在深夜的時候對著牆說話,任何一人站在牆邊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非常清晰的聽到此人說的話,非常神奇。不過,我在這裡的時候,一直有小鬼對著牆在那邊大喊大叫的,能聽到其他人說話才有鬼,哈! XD

圜丘上的中心圓形石板稱做「天心石」,其外環有九塊石板,在外一層有18塊石板,以後依次增加九塊,一共到第九層八十一塊,寓意「九重天」。人站在天心石上說話,聲音特別渾厚、宏亮。在現場有位導遊說站在天心石上是距離天最近的地方,所有許的願望都會實現。當下就有團員提問說:「為什麼我上次來許願都沒有實現?」導遊說:「因為你不是皇帝,必須要天之驕子許願才能成真的。」XDDD

走到接近南門後,往回走向百花園,路上就顯得清靜許多,是難得人在北京還能遇到「沒有人」的情境,感覺分外清幽!

爾後搭地鐵到王府井書店逛逛,這裡一家歷史悠久的書店,總共有六層樓,非常多的書,但這並不是北京最大的書店。

當然啦,到大陸書店一定要翻一下是否有我寫的書還上架,嗯,果然找到了,就知道印 4,000 本在大陸沒那麼容易賣的完,哈~ 不過這裡關於各種技術的書真的比台灣多很多。

晚餐去大 S 的老公他們家開的「俏江南」吃飯,由於這是川菜館,還真的辣死人不償命,吃到整個嘴都麻了,你看這鍋魚肉有多少辣椒啊!

還有一鍋毛血旺,上桌前我們就先請師傅把辣椒先挑起來,否則這湯頭會越滾越辣的!即便辣椒先撈起來,還是很辣,但是真好吃!!!

 

2011-10-16 歸賦

最後一天坐一大早的飛機,所以早上 6:00 就起來了,這時對窗外拍了一張照片,這一天的空氣好很多,也替這次北京之行劃下了個完美的句點。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