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The Will Will Web 生日快樂! ( 歡慶四週歲生日 )

Wow.. 本部落格四年了耶,回顧每一年自己的變化,發現了一個不變的事實,那就是:一直都很忙碌且充實。在這一年裡,很明顯的文章量比第一年少了許多,原因有很多,當然不是我變懶了,而是做了很多不能透過寫文章來表達的事情,像是一年好幾場演講、偶爾寫一些專欄文章、到客戶那邊上課,除此之外工作上對於實際動手開發的份量也減少了許多,所以技術學習的過程中自然感覺比以前空虛一些,但只要有機會撰寫文章,總是能讓我再拉回對程式設計的熱情,這一點我想一輩子都不會改變的。

回顧最近這一年累積了有 137 篇文章,文章的內容依然是五花八門,從工具介紹、開發技巧、除錯心得、IT 管理到、網路管理都有。至於演講從去年至今也講了有 11 場之多,比去年還多,其中有 I'm a DBA - 微軟年度 SQL Server DBA 大會 (SQL Server 2008 R2 相容性測試無痛資料庫應用程式開發 - Entity Framework 實戰技巧)、打造低成本高效益的完美金網站 (WebMatrix)、2011 微軟開發者大會【聯結.新時代】(Migrate to HTML5)、無痛開發日 (台北場 & 高雄場) (你不知道的 Visual Studio 2010邁向 HTML5 – 如何與 ASP.NET 整合)、Microsoft Tech‧Days Taiwan 2011 (活用 Visual Studio 2010 擴充套件及 All-in-One Code FrameworkASP.NET MVC 3 開發實戰 )、以及 Tech.Ed China 2011 (ASP.NET MVC 3 性能優化) 等等。

每一次的演講,我都用心準備,希望能夠用開發人員最能瞭解的角度來說明任何技術的細節,也甚至買了幾本跟演講相關的書籍來進修,發現演講真的是一種很有趣的經歷,我還蠻喜歡的。經有力人士透露,我今年演講的成績單裡,在 2011 微軟開發者大會這一場演講裡學員的滿意度問卷調查排行是第 1 名,而這次前往北京的 Tech.Ed China 2011 的所有開發相關課程裡,其學員滿意度問卷調查排行則是第 5 名,這點還讓我還蠻開心的,代表努力有了初步的成果,也是讓日後的我能再接再厲的一個指標。

回想起這幾年對技術的努力,要能成功演說一場精彩的技術演講,寫文章的這幾年帶給了我很大的幫助,由於寫文章的過程一定會強迫自己獨立思考,思考辯證的過程會讓我對技術的掌握度非常高,也因此在演講的時候總是有很多靈感與主題可以講,基本上不太害怕詞窮的情況,不過我的每一場演講還是都會花很多時間準備,甚至都會完整的演練過一次,所以我們公司的同事總是可以聽到我第一手簡報的內容,也通常都比實際演講的內容還多,畢竟準備多一點內容再進行刪減會比較來的可靠些。

在這麼多演講行程裡,對我來講最特別的當然是本月初自費參加的北京 TechEd China 2011 演講,畢竟是第一次到大陸演講,感覺很新鮮,且這次去交了不少 .NET 同好,可以說是物超所值啦,完整的心得分享可以參考 TechEd 中國 2011 微軟技術大會:ASP.NET MVC 3 性能優化 這篇分享文章。

除此之外,今年還默默的跟朋友翻譯了一本 Windows Phone 7 的書籍,預計在下個月出版,我們花了不少時間翻譯與校對,相信能對想學 WP7 開發的初學者帶來很大的幫助,對 Windows Phone 7 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支持一下,在此先感謝各位啦。 ^_^

然而,最近的工作越來越趨向於業務與市場開發,所獲得的經驗與成就感與程式開發有很大的不同,但基本上也還算開心,還好公司內外有不少能人好手互相幫忙,總是能將事情處理妥當,這也才能讓我無所畏懼的踏入一些未知的領域,充實自己知識與擴充自己的視野,雖然不太擅長言語的感謝之意,但心中著實有滿滿的感激,謝謝那些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謝謝!

最後,讓我們一起慶祝 The Will Will Web 四歲生日吧~  :-D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