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使用 RepoForge 擴充 CentOS Linux 套件不足的情況

我個人非常喜歡 Ubuntu Server 作業系統,因為好用的套件非常多,且網路資源豐富文件整齊漂亮,所以用了好多年愛不釋手。但偶爾還是會遇到客戶使用 CentOS 的情況,我已經很多年沒用 RedHat 子孫的 Linux 了 (RedHat, Fedora, CentOS, …),所以不太知道怎樣擴充套件,今天向專家 ( Weithenn ) 請益後發現原來有 RPMForge 可用 (此軟體專案最近正名為 RepoForge 專案),設定好之後真的有很多好用的套件可用耶。

第一步:瞭解目前安裝的 CentOS 版本與 CPU 架構

先用以下指令找出目前作業系統版本

cat /etc/redhat-release

再透過 uname 找出 CPU 架構

uname -i

以下是執行範例:

[root@srv01 ~]# cat /etc/redhat-release
CentOS release 6.2 (Final)
[root@srv01 ~]# uname -i
x86_64

 

第二步:從 RepoForge User Guide 找出合適的套件與版本

進入 RepoForge User Guide 網頁之後,你會看到有好幾個下載連結,以下是網頁畫面:

從這幾個下載連結的網址來看,你會發現這些檔案都是 rpm 安裝檔:

首先,畫面上顯示的 EL 3 , EL 4, EL 5, EL 6 所指的是 Enterprise Linux 的縮寫,如果你安裝的 CentOS 版本是 6.2 的話,那你就應該找 EL 6 的下載版本。

:這個縮寫我原本也看不懂找了好些資料才知道是這個意思,請參考 EPEL – FedoraProject

以 EL 6 為例,他有兩個下載連結,一個是 i686 另一個是 x86_64,這可以從第一步的 uname -i 所回應的訊息來判斷。

以上述為例,我電腦的 CPU 架構是 x86_64,因此你就會知道要下載 EL 6 這一行的 x86_64 這個檔案,在此我們僅複製該檔案連結就好,先可以不用下載。

 

第三步:使用 rpm –Uvh 升級內建的 rpmforge-release 套件

指令示範如下,其灰色的字就是你在第二步最後複製下來的網址:

rpm -Uvh http://pkgs.repoforge.org/rpmforge-release/rpmforge-release-0.5.2-2.el6.rf.x86_64.rpm

接著 rpm 就會自動下載、安裝、升級,接下來你就可以安裝各式各樣好用的套件了,例如我曾經介紹過的 denyhosts 套件保護你的 Linux 主機。


 

最後介紹幾個好用的系統小工具 (套件),可以幫助你更有效率的使用 CentOS 作業系統喔:

  • 調整網路設定 ( 文字模式下的 UI 介面 )
    • yum install system-config-network-tui
  • 調整防火牆設定 ( 文字模式下的 UI 介面 )
    • yum install system-config-firewall-tui
  • 保護你的 Linux 被人家暴力攻擊
    • yum install denyhosts
  • 手動校時軟體
    • yum install rdate
  • 監視使用 pipe 執行指令時的執行進度 ( Monitor the progress of data through a pipe )
    • yum install pv
  • 能變身最高權限管理者的 sudo 套件 (沒事不要登入成 root 嘿)
    • yum install sudo

 

最後,補充幾個我太久沒用的 yum 與 rpm 命令:

  • 搜尋套件
    • yum search KEYWORD
  • 安裝套件
    • yum install PACKAGENAME
  • 移除套件
    • yum remove PACKAGENAME
  • 列出所有目前已安裝的套件
    • yum list
  • 更新現有套件
    • yum -y update
  • 查詢特定套件的詳細說明
    • rpm -qi PACKAGENAME
  • 列出特定套件到底包含哪些檔案以及被安裝到哪些目錄下
    • rpm -ql PACKAGENAME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