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The Will Will Web 生日快樂! ( 歡喜迎接五週歲生日 )

每年都期待這一天到來,比我自己過生日還興奮,轉眼間這個部落格已經成立滿五年了,累積了 1,107 篇文章 4,425 篇評論、超過六千位固定觀看文章的讀者以及最近突破 5,000 人的 FB 粉絲頁 (Will 保哥的技術交流中心),每年不斷回顧自己這一年到底做了什麼事,發現這是個不錯的習慣,這可以好好反省一年來做的事,並回想自己的熱情是否維持不墜,還好,這份熱情我確信還沒有降低。^_^

這一年下來,文章只剩下 78 篇文章,的確少了許多,不過在我的文章撰寫清單中累積了數百篇,只是沒時間寫出來而已,主因出在寫文章以外的事情實在太多啦,主要有:

公開演講行程 ( 10 場 )

雜誌文章 ( 1 篇 )

書籍出版 ( 1 本 )

  • ASP.NET MVC 4 開發實戰 (…正在積極撰寫中,預計下周完稿…)

教學課程 ( 累計達 24 個整天的課程 )

錄製 YouTube 影片 ( 共 18 則影片,還有一些片段的錄影就沒列出來了 )

 

說真的,我並沒有規劃自己一年要做多少事,但直到今天整理出自己今年做的事情,才驚覺做這些會不會太多啦! XD

我發現做這些寫文章之外的事,其初衷跟寫文章其實是一樣的,就是覺得自己有工作與技術上的需求、別人應該也有需求,將知識分享出去,不但別人受惠,自己也印象深刻,這是一種雙贏(Win-Win)!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長時間的教學與授課經驗,目前累計的授課時間有 24 個整天,每天約 7 ~ 8 小時,這對我來說是新的生活體驗,因為在這以前演講時間最長也只有 3 小時,但之前為了這 3 個小時我要花好幾天的時間準備,深怕演講太過沉悶,所以都會準備超過演講時間的內容。那長達三天的課程,我也深怕學員在長時間聽課的過程中睡著,所以幾乎是用「寫書」的態度在準備教材,所以也花了更多時間準備,不過對於知識的獲取也相對的更多一些。

另外,長時間的教學與短時間的演講真的差很多,沒有親身講過還真不知道箇中奧妙,今年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也曾經因為講太快、沒讓學員練習而被學員唸過,還好學員有即時回饋給我,讓我及時修正教學風格,還好課後評語一般來說都對我蠻肯定的,這點我也很感謝學員支持!^_^

我在授課的過程中,還是有不少人會問我如何維持對技術的熱情,尤其是工作幾年後,慢慢熱情消失了,自己也會很迷惘說該繼續鑽研技術下去,還是慢慢淡出 IT 這個死胡同。我覺得了解自己的個性與興趣很重要,我何其有幸在很早的時候就覺得從事軟體業就是我的宿命,既然選擇了這行,那就沒什麼好抱怨的,各行各業都有優點也有缺點,我也承認我無法真心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也有許多煩悶的人、事、物困擾著我,我只是選擇不抱怨而已,因為「不抱怨」會讓我的精神專注在那一、兩件如意的事情上,人生也就開闊了!

不過,你也要確定那一、兩件如意的事是不是真的符合你的價值觀,怎樣看待自己的想法與態度真的很重要,每個人都有價值觀,當你做的事跟你的價值觀不符合的時候,就會感覺到痛苦,當價值觀人云亦云的時候,也會痛苦,因為那不是你要的東西,我沒辦法給標準答案,因為這是一個每個人都必須不斷學習的人生課題,只能靠自己去感受、去體會,最後總能找到人生的康莊大道。

夜深了,也意識到今年的睡眠時間比去年還要少一些,但相對的睡眠品質卻比去年提升許多,現在只要稍加休息就不會有疲倦感。就算有煩惱,或有人硬塞煩惱給你,不用多少時間精神能量就會恢復,我發現刻意維持正面能量 (不抱怨與常想一二) 真的有神奇功效,建議大家也能試試。

最後,讓我們一起慶祝 The Will Will Web 五歲生日吧~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