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 SSH Filesystem (簡單好用的 SSH 檔案系統)

在 Linux 底下,如果要共用一個遠端的資料夾,通常會用 NFS (網路檔案系統) 來進行分享。不過 NFS 預設要在擁有 root 權限下才能掛載 (mount) 進來,另外則是使用 NFS 使用 RPC ( portmap 或 rpcbind ) 服務來做埠號對應 (Port Mapping),也代表防火牆也要多一層設定,為了安全總有那麼一點不方便。但其實有一套好用的 SSHFS ( SSH Filesystem ) 工具,讓你只要有 SSH 登入權限,就可以輕易的將遠端資料夾直接掛載到本機,而且連一般使用者也可以使用,甚至於連在 Windows 下都可以自由掛載遠端 Linux 帳號下的任意一個資料夾,真的非常方便。

使用 SSHFS 的最大優勢就是「伺服器端完全不用做設定」,只要任意帳號有 SSH 登入 Shell 的權限,就可以將該帳號可以存取的目錄設定為 SSHFS 用戶端的遠端掛載點 (mount point)。

※ 如何在 Linux 下透過 sshfs 掛載遠端目錄

1. 安裝 sshfs 套件

  • CentOS 6.3 ( 在CentOS 下,使用者必須加入 fuse 群組才能使用 FUSE 功能 )

    yum install fuse-sshfs

    usermod -a -G fuse username

  • Ubuntu 12.04 LTS
    apt-get install sshfs

2. 建立掛載點 (也就是要從遠端對應到本機哪個資料夾)
    請注意: 如果用一般使用者身分執行時,該掛載點目錄擁有者必須為使用者自己!

sshfs username@hostname:/path/to/folder /path/to/local/folder

3. 卸載 sshfs 掛載點

fusermount -u /path/to/local/folder

以下指令執行的過程示意圖 (點圖可放大顯示)

 

※ 如何在 Windows 下透過 sshfs 掛載遠端目錄

1. 安裝 sshfs 相關軟體

2. 掛載 SSHFS 網路磁碟機

  • 執行 Sshfs Manager 之後,會在系統匣出現一個黃色圖示 (如下圖示)
  • 在該圖是點選滑鼠右鍵,選擇 Show Manager
  • 點選 Add 按鈕,並設定 SSH 連接資訊與磁 碟機名稱 (Drive Name) 與 磁碟機代號 (Drive Letter)
  • 連寫完成後,先按下 Save 按鈕,再按下 Mount 按鈕,就會自動掛載完成!
    image

完成後如下圖示:

 

注意事項:目前 Dokan library 可支援 Windows 8 作業系統,但你必須在應用程式啟動時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才可以正常運作!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