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經濟部工商憑證無法啟用的問題處理 (更新 ActiveX 技巧)

由於我們公司多年前申請的工商憑證即將到期,所以主動申請了工商憑證更新,大約隔了一周左右,確實也寄來了一張新卡,然後就擺著。當然經濟部工商憑證管理中心很貼心的寄信來提醒我要做一次「首次使用設定」,不過我已經使用了 Windows 8.1 且 IE 版本也是最新版,身為一個軟體專業人士,當然知道要將 IE 設定將網址加入相容性檢視的網頁清單中,但無論如何就是無法成功執行該網站的 ActiveX 元件,以下就是問題處裡的過程與解決辦法。

其實我整理了一份求助信給憑證管理中心的客服,我把所有我知道的資訊提供給他們參考,以下是我的郵件內容:

你好:

我的電腦是Windows 8.1,IE版本為11.0.9600.17278,我一直無法首次使用設定,可否告知如何解決?

我的操作步驟如下:

1. 進入以下網頁
http://moeaca.nat.gov.tw/opencardlist.html

2. 點選【自行送件申請工商憑證IC卡】按鈕
自行送件申請工商憑證IC卡

3. 點選【讀取卡片資料】

4. 然後讀出IC卡卡號之後,畫面就不動了!

5. 我也有試著開啟 IE11 的偵錯工具,他提到以下錯誤,這我不知道怎麼解決,請協助!

6. 會不會是Base64載入的這個元件有問題呢?

 

隔了五天,他終於回信了 ( 對,等了五天 Orz ),客服有提到有 5 個 ActiveX 元件都必須成功安裝到 IE 裡,我檢查了一下,我只有安裝 3 個而已,重點是網頁根本沒提醒我要安裝額外的 ActiveX 元件,瀏覽器至少要提示安裝才對不是嗎?

image

 

所以我回信問他們「有沒有獨立可執行的安裝檔」?這樣我就可以不用透過 IE 來安裝這些必要的 ActiveX 控制項,結果是「沒有」 Orz

※ 如果有的話該有多好,就不會有這麼多詭異的問題了!

 

我後來發現,客服提到的那 5 個 ActiveX 元件標示錯了,其實是下圖這 4 個才對 (藍底色的那四個),然後我發現我有兩個 ActiveX 元件無法啟用,而客服也有跟我說要嘗試移除重裝 ActiveX 元件,不過下圖這兩個「已停用」的元件就是無法透過 IE 移除,不知道是被什麼程序卡住了。然後我從任何文件裡都看不到可以怎樣刪除該元件,所以就一直卡死在這個步驟。

 

經濟部工商憑證管理中心的「首次使用設定文件」高達 33 頁,實在很懶得全部看完,但我最討厭鬼打牆的問題了,最後還是在第 30 頁查到解決方法,他說要在 C:\Windows\Downloaded Program Files 目錄下找到這幾個無法使用的 ActiveX 元件檔案並加以刪除。不過,不知道是不是 Windows 8 安全性較高的關係,透過檔案總管進去該目錄,完全看不到檔案。

※ 參考文章:The Will Will Web | Windows 8 使用者帳戶控制 (UAC) 深入研究與專家密技分享

 

所以,我就改用「系統管理員身分」開啟「命令提示字元」,並且進入 C:\Windows\Downloaded Program Files 目錄,便發現了這幾個檔案,並且將改檔案刪除:

 

不過刪除檔案還不夠,還要再用 IE 的「管理附加元件」介面刪除這兩個元件,才算真正的刪除。

 

最後再重新打開「首次使用設定」網頁,重新安裝一次 ActiveX 元件,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小結

  • 政府用到憑證網頁的網站,大多都還是採用 ActiveX 與 VBScript 語言進行撰寫,但值得一提的點是:IE11 的 edge 模式已經正式不再支援 VBScript 了
  • 政府提供的憑證服務 (自然人憑證與工商憑證),在瀏覽器上的使用門檻不低,尤其是出問題的機會還蠻多的 (我個人這些年被荼毒好幾次),而且大多只能綁定 IE 使用,感覺有點不便,應該可以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才對。
  • 強烈建議提供「一鍵完成」的安裝檔,供使用者下載、安裝、設定,省時又省力,都累積這麼多年的客服經驗了,我相信再冷門的技術問題 (作業系統、瀏覽器版本、CPU 架構、檔案權限、… ) 應該都處理過吧,寫出一個親民的安裝程式不是那樣困難才對,真的沒人會想去看數十頁的安裝說明文件啦。PLEASE !!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