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修復 Windows 10 檔案總管在執行時效能低落的問題 (新增/更名/刪除檔案)

從上個月開始,我的桌機開始出現了一些異常狀況,尤其是在使用「檔案總管」的時候,我只要新增一個資料夾或檔案、更名資料夾或檔案、刪除一個資料夾或檔案,執行速度都極差無比,原本想說可能是安裝了甚麼外掛程式所致,結果絕對出乎你意料之外,欲知詳情請繼續看下去!

問題說明

這個問題真的困擾了我許久,我用了超多工具,把我知道的、會用的、用過的工具都拿出來了,就是找不到問題,像是 AutorunsShellMenuViewShellExView 等工具,也看了黑大的 Windows 10 磁碟使用率持續 100% 文章,但我電腦的磁碟使用率是 0% 啊,檔案總管就是慢、慢、慢。

 

我還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示範我的 Windows 10 檔案總管在新增資料夾時間過長的問題,大家可以看看:

 

由於一直找不到原因,所以問題也就一直擱著,看著他一天比一天還慢,心情也一天一比一天還糟,直到有一天跟 Kevin Yang 聊起,他幫我找到一篇超長的討論區貼文 ( 感恩啊! ),爬到了一個超簡單的解決方法,一個你絕對想不到的解決方法。

 

解決方法

  1. 開啟檔案總管,點選【檢視】-->【選項】


  2. 按下【清除】按鈕,就可以解決此問題!

 

WTF!原來 Windows 10 的「快速存取」(Quick Access) 就是拖慢我檔案總管執行速度的主因!

就因為一個從來沒用過的功能,只要用一段時間,只要你頻繁的開啟任何檔案,電腦速度就會自然變慢,這有沒有天理啊! >"<

這裡的快速存取,就是保存所有你曾經開過的檔案歷史紀錄,預設實體路徑放在 %APPDATA%\Microsoft\Windows\Recent,你只要在你的電腦開啟過任何檔案或資料夾,就會在這個資料夾建立相對應的捷徑,當捷徑過多時,很可怕,而且系統似乎不會自動清除這些捷徑檔案。

還有你在開啟檔案總管時,出現在預設「快速存取」頁面的「最近使用過的檔案」區塊中,也都是快速存取的捷徑會出現的地方:

 

所以建議大家,沒在用的人,就手動把它關閉吧,我的現在設定如下:( 以後不會再被此問題雷到了 )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