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The Will Will Web 生日快樂! ( 滿 11 歲了 )

每年到了 10/27 都會特別慶祝我的部落格生日,也順便回顧一年做過的事,每次總是能夠發現從整理的資料中發現有趣的統計數字。這幾年花了不少時間授課,同時要兼顧公司運作,又要兼顧自我學習成長,能支持自己不斷走下去的,除了興趣與熱情之外,過程中不斷累積的成就感,我覺得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今年多了個小寶貝,時間徹底被瓜分,所以授課時數短少了些,尤其是假日,更加沒空開課。以前的我,公開課程都一律開在假日,很多人跟我說假日要顧小孩,經常無法上課。現在的我親自走到這條路,才發現一隻小惡魔就可以把爸媽搞得團團轉,何況是生兩隻的,更加分身乏術。

所以今年開始推出「線上課程」,讓沒時間上課又有心想學習新知的人,可以透過線上非同步的方式來學習,雖然學習的效果不如實體課程高效,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線上課程,但總是能幫助到一些想主動學習的人。接下來,我也會深思熟慮開課的策略與頻率,希望能找到一個完美平衡。

回顧近一年的經歷,讓我不斷反思這一年所做的事,除了回顧之外,更能幫助我思考未來的走向。接下來,我就來整理一下這一年到底做了什麼事吧!

演講行程 ( 共 19 場 )

教學課程

  • 多奇教育訓練 ( 共 30 天 )
    • 2017/10/29 Angular 4 開發實戰:進階開發篇 (台北)
    • 2017/11/12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台北)
    • 2017/11/18 Angular 5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與實作 (台中)
    • 2017/11/19 Angular 5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與實作 (高雄)
    • 2017/11/19 Git 版控實戰:新手進階篇 (台北)
    • 2017/11/26 Entity Framework 6 開發實戰 (台北)
    • 2017/12/02 ASP.NET MVC 5 開發實戰 (台北)
    • 2018/01/21 .NET Core 開發實戰:實現真正跨平台與高效能 (台北)
    • 2018/02/03 .NET Core 開發實戰:實現真正跨平台與高效能 (台中)
    • 2018/02/04 .NET Core 開發實戰:實現真正跨平台與高效能 (高雄)
    • 2018/02/25 .NET Core 開發實戰:實現真正跨平台與高效能 (台北)
    • 2018/03/11 .NET Core 開發實戰:實現真正跨平台與高效能 (台北)
    • 2018/03/18 ASP.NET Web API 2 開發實戰 (台北)
    • 2018/05/13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台北)
    • 2018/05/19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台中)
    • 2018/05/20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高雄)
    • 2018/05/27 Git 版控實戰:新手進階篇 (台北)
    • 2018/07/07 ASP.NET MVC 5 開發實戰 (台北)
    • 2018/08/07 ASP.NET Core 2.1 開發實戰:快速上手篇 (平日班) (台北)
    • 2018/08/12 ASP.NET Web API 2 開發實戰 (台北)
    • 2018/08/19 Entity Framework 6 開發實戰 (台北)
    • 2018/08/26 ASP.NET Core 2.1 開發實戰:快速上手篇 (假日班) (台北)
  • 企業內部訓練 ( 共 44 天 )
    • 2017/10/27 ASP.NET MVC 5 開發實戰:從入門到進階 (翔生資訊)
    • 2017/11/20 Git 版本控管實戰:新手入門篇 (行政院資訊處)
    • 2017/11/28 ASP.NET MVC 5 開發實戰 (聯華電子UMC)
    • 2018/02/27 認識 Microsoft 雲端與應用程式開發 (台北市電腦公會)
    • 2018/03/13 Git 版本控管實戰 (資策會服創所)
    • 2018/03/14 AngularJS 進階培訓課程 (台中新蛋)
    • 2018/04/16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國泰建設)
    • 2018/06/06 Angular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篇 (錠嵂保險經紀人)
    • 2018/06/21 Git 版本控管實戰:新手入門篇 (知識科技)
    • 2018/07/03 前後端教育訓練 (新光銀行)
    • 2018/07/05 Type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知識科技)
    • 2018/07/12 Angular 6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篇 (知識科技)
    • 2018/07/25 Angular 6 開發實戰:進階開發篇 (知識科技)
    • 2018/08/03 前後端教育訓練 (頎邦科技)
    • 2018/08/31 Angular 6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篇 (旺宏電子)
    • 2018/09/13 Angular 6 開發實戰 (日盛銀行)
    • 2018/09/27 Angular 6 開發實戰 (日盛證券)
    • 2018/10/03 Git 版本控管實戰 (行政院)
    • 2018/10/05 實戰 Azure 與 VSTS 建置完整 DevOps 一日營(微軟合作課程)
    • 2018/10/15 Angular 6 開發實戰 (國泰世華)
  • 教學影片/直播 ( 共 4 場 )
  • 線上教學課程 ( 共 6 堂課總長度 22 小時 )

這一年來深深覺得吸收的知識比產出多很多,像是 Kubernetes, DevOps, Microservices 都是很大的主題,每個都花我不少時間吸收與消化。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累積想寫的文章又比去年多更多了,只能盡力抽出時間將所學回饋社群。另外還有一些像是 .NET Core, ASP.NET Core, Docker, Windows Containers, Angular, TypeScript, RxJS 等技術,在這一年中也不斷深化理解,不斷精進的過程,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更容易用簡單的句子描述一個抽象的概念。

今年也看了不少好書,也累積了不少想法,寫了無數筆記,覺得很充實。我看書習慣精讀,因為自己寫過書,深知著作的過程,必須費勁心思,將所見所聞訴諸文字。一本好書,每一段字都是作者深思熟慮的精華創作,不透過精讀,根本無法感受作者的核心精神。這是我一直以來的閱讀習慣,所以一年下來,可以看的書並不多,剩下的就是直接從網路上閱讀各式文章,這部分大多都是快速瀏覽,快速建立觀念,學習立即可用的技術居多。最後,就是每天固定的掃描 Twitter 上面的各式技術資訊,從每日的動態感受世界上最新最夯的技術發展趨勢,培養對新技術發展的敏感度。

結合過往的專案經驗,可以幫助我將許多新的概念連結在一起,這也是我可以快速掌握新概念的主因之一。而這也是我一直不願意放棄專案開發業務的主因,雖然專案難做,但卻是最好培養各種開發經驗的管道。我常笑著說:「越爛的案子,通常學到越多」不過遇到爛案子的當下,草泥馬是一隻都少不了。😅

最後,就讓我們一起慶祝 The Will Will Web 十一歲生日吧~ 😊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