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在 Office for Mac 設計 PowerPoint 範本時會踩到的字型地雷

前陣子請設計師設計一份 PowerPoint 簡報範本,簡報設計的很美,字型選得漂亮,大家都沒意見,但不知為何,檔案到我的手中就是覺得怪怪的,一份說不出的怪。因為我對這些雞毛蒜皮的直覺一向很準,便激發了我的柯南精神,開始不斷追查問題的根源所在。

第一個奇怪的點:詭異的反斜線

首先,我在設計簡報的時候,當我輸入反斜線,會出現日幣符號:

反斜線字元出現日幣符號

我查了一下字型設定,感覺設定沒啥問題,從 PowerPoint 的字型設定來看,設計師選用的是 Noto Sans CJK TC 字型,而我確實也安裝了完整的 Noto Sans CJK TC 字型,無論從 最近使用的字型字型清單 中,都有看到 Noto Sans CJK TC 字型可以選擇:

最近使用的字型 - Noto Sans CJK TC

字型清單 - Noto Sans CJK TC

我很肯定一件事,那就是:這個 Noto Sans CJK TC 字型,絕對不會把 反斜線 ( \ ) 顯示成 日元貨幣 ( ¥ ) 字樣!

 

第二個奇怪的點:選擇 Noto Sans CJK TC 字型的 變體 卻完全沒問題

我花了很多時間跟設計師確認這個問題,但是他一直強調他真的是選擇 Noto Sans CJK TC 這個字型,還一直跟我說去哪裡下載,下載哪一個。但我就是鐵口直斷,他字型設定錯了。

我接著測試 Noto Sans CJK TC RegularNoto Sans CJK TC DemiLight 等所有 Noto Sans CJK TC 的各種變體,字型顯示完全沒問題。

簡單來說:設計師在他的電腦看沒問題,但同一份簡報檔在我的電腦看有問題。

 

第三個奇怪的點:尚未安裝字型。列印時將選用最接近的字型。

接著我繼續追查,這次開啟字型的進階設定視窗,我發現一條非常詭異的小字【尚未安裝字型。列印時將選用最接近的字型。

尚未安裝字型。列印時將選用最接近的字型。

這實在太詭異了!我明明有安裝字型啊!

問題是:這訊息提到的 列印時將選用最接近的字型,到底選了哪個字型啊?!

 

第四個奇怪的點:如果系統自動選用了最接近的字型,那 PowerPoint 到底選擇了哪一個?

我的系統中光是內建字型就一百多種,加上歷年來自己安裝的字型,鬼才知道何謂 最接近的字型 啊!

由於我跟設計師之間用不同的作業系統,一直鬼打牆根本說不清楚。我便請他直接截圖給我看他那邊 顯示 的字型,跟我電腦顯示的字型相比之下,還真的 "非常相似",相似到這份簡報超過 10 個人看過,但卻沒人注意到字型有差異,大家都覺得我來找碴的。>"<

各位看官你可以參考下圖,比較一下我們兩台電腦同時顯示 Noto Sans CJK TC 字型的差異:

比較 Noto Sans CJK TC 字型在不同作業系統的差異

 

努力找出 最接近的字型

因為追查到這裡,我非常確定這份 PowerPoint 範本在 Windows 環境下是有問題的,字型選用出了問題,但真的非常相近,而且遇到反斜線會出現日元符號。設計師重視的是美感,工程師重視的是邏輯,在這個案例中真的徹底展現差異,哈哈。

我大概嘗試了將近 50 個字型,終於被我找出所謂 最接近的字型 是誰,那就是 Yu Gothic 字型!

這個 Yu Gothic 字型中文叫做「游黑體」,是一種日文字型,常見於日文的 Windows 作業系統中,從 Windows 8.1 開始就是日文系統的內建字型!

參見:List of typefaces included with Microsoft Windows - Wikipedia

 

發現使用日文字型顯示中文的更多問題

在我過往的經驗中,只有在 LINE App 中會將 \ 顯示為 ¥,當時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總算知道是字型的問題,由於 LINE 的研發主要來自日本,他們連繁體中文的 LINE App 都選用 Yu Gothic 當作預設字體,這點強烈建議大家修改設定。

我在 2017-02-02 的時候,曾在我的 Will 保哥的技術交流中心 粉絲團分享過一則貼文,分享一個名為 Source Han Code JP 的日本字型,當時覺得這個字型很美,很適合在寫 Code 的時候使用。但有幾位網友曾經留言提及日文字型會有缺字的問題,看留言長知識,大家也可以回顧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will.fans/posts/1568493923179746

我目前已知缺字的字元有:""、""、"" 等等,到底有多少字有缺字型不得而知,總之我不敢用就是了,不然你可能會得到如下圖結果:

當我把截圖給設計師看了之後,他就非常有感覺了,身為一位專業的設計師,這個問題勢必要被解決!

 

解決方案

這個問題我真的追查好久,應該至少有 6 小時以上,還曾經跟設計師討論此問題到半夜一兩點。我最近翻到一份 Microsoft 知識庫文件 KB295062,文件中提到第三方字型無法出現在 Word for Mac 裡面,也提到問題發生的原因,也讓我終於真相大白!

結論若要在 Office for Mac 使用非 Office 內建字型,一定要使用第三方字型 (例如 Noto Sans CJK TC 字型) 的話,該文件移到 Windows 作業系統內的 Office 時,一定要再三檢查,確認字型無誤才行。但我的經驗是,不使用內建的字型通常都會出問題,所以必須要用 Windows 打開同一份文件,重新調整過字型設定,否則就會發生本文所述 列印時將選用最接近的字型 的問題。

 

關於 Yu Gothic 字型的補充說明

  • 關於 Yu Gothic 字型缺漏字的問題,可以用 Noto Sans CJK TC Light 替代,使用者幾乎看不出來!

  • 使用 Yu Gothic 字型唯一的優勢就是「字體很特別」,可以跟別人不一樣,而且字體真的比較漂亮!

  • 使用 Yu Gothic 字型內建於全球各語系的 Windows 10 作業系統,預設用來顯示日文之用,但顯示中文很有可能會缺字。

  • 另一個 MS Gothic 字型預設內建所有語系的 Windows 2000 ~ Windows 8.1 作業系統,但非日文的 Windows 10 已經不再內建 MS Gothic 字型,應該用 Yu Gothic 取代。

  • 本文所展示的三個缺字,其實在日文中也有替代文字,其 Unicode 不一樣,你如果真的想繼續用 Yu Gothic 來顯示中文,可以使用以下替代文字:

    • --> ( 這筆畫有點怪)
    • --> ( 下方的口比較大 )
    • --> ( 這根本是錯字吧 XD )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