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The Will Will Web 生日快樂! ( 滿 12 歲了 )

又到了一年一度部落格生日的時刻,我通常會藉此回顧自己一年來做過的事、發生的事件,今年的部落格生日文,是在前往美國的飛機上完成的,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的 GDE Summit (全球 Google 開發者專家大會),而這一年來也確實增加了許多不同技術社群的活動,剛好可以來紀錄一下今年的變化。

由於這幾年經常參與技術社群活動,所以目前為止累積的 "頭銜" 還不少,今年還拿到一個新的身分 Microsoft RD (Regional Director) (微軟技術社群區域總監),一個相當沒有存在感的身分,因為大家都不知道 RD 是啥,而且聽起來就像是微軟高階經理,大家千萬不要誤會啊! XD

我目前擁有的身分如下:

這些都是因為我平時的社群貢獻、社群影響力,由不同公司所頒發的身分,有些朋友會來跟我說,也想拿個 GDE 或 MVP 之類的,感覺就很酷。我只能說:「嗯,是蠻酷的!有機會你也可以申請看看。」這些身分一般人都是無法主動申請的,都需要現任專家或員工推薦,通過層層面試、篩選,才能確認你是否可以拿到這個身分,而且一年比一年難申請,建議想拿的人可以盡早申請。不過,想要拿到這些身分,你可能要想一下是否「值得」,一來這些身分都是無給職 (但可能有些小福利),二來每年都會檢視你是否對社群有持續貢獻,貢獻不夠就可能會被取消資格。

我從來沒有特別花心思在經營或維持這些身分,我因為對技術的熱愛,一直都在做原本在做的事情而已,如果你也可以樂在其中,沒事就寫寫文章,有空就去投稿演講,平時就愛玩技術,而且熱愛與人分享所見所學,我覺得申請個 MVP、GDE、LAE 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你可以大幅擴展自己的技術圈,認識許多業界名人、技術大神、知名開源專案作者,你可以藉由 MVP、GDE、LAE 等專家聚會,認識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專家。像我今年有幸可以受邀到馬來西亞演講 (NG-MY 2019),就是因為我的 GDE 的身分,認識了來自馬來西亞的 Angular GDE - Jecelyn Yeen,才有這個機會出國演講,且機票住宿都是 Google 支付,這感覺真的不錯!

回顧近一年的經歷,讓我不斷反思這一年所做的事,除了回顧之外,更能幫助我思考未來的走向。接下來,我就來整理一下這一年到底做了什麼事吧!

演講行程 ( 共 20 場 )

教學課程

  • 多奇教育訓練 ( 共 37 天 )
    • 2019/01/26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台北)
    • 2019/01/27 Git 版控實戰:新手進階篇 (台北)
    • 2019/02/16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台中)
    • 2019/02/17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高雄)
    • 2019/02/24 Angular 7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篇 (台北)
    • 2019/03/09 Angular 7 開發實戰:新手實作篇 (台北) (Mike)
    • 2019/03/10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台北)
    • 2019/03/16 Angular 自動化測試實戰:使用 Protractor 實現 E2E 測試 (台北) (2days)
    • 2019/03/24 Entity Framework 6 開發實戰 (台北)
    • 2019/03/30 C# 開發實戰:非同步程式開發技巧 (台北) (2days)
    • 2019/03/31 Angular 7 開發實戰:進階開發篇 (台北) (2days)
    • 2019/04/28 Angular 自動化測試實戰:使用 Protractor 實現 E2E 測試 (台北) (2days)
    • 2019/05/11 ASP.NET MVC 5 開發實戰 (台北) (5days)
    • 2019/06/16 JavaScript 開發實戰:核心概念篇 (台北)
    • 2019/06/23 C# 開發實戰:非同步程式開發技巧 (台北) (2days)
    • 2019/07/16 Angular 8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篇 (台北)
    • 2019/07/21 Git 版控實戰:新手進階篇 (台北)
    • 2019/07/28 .NET 與 C# 開發實戰:掌握相依性注入的觀念與開發技巧 (台北)
    • 2019/08/01 Angular 8 開發實戰:進階開發篇 (台北) (2days)
    • 2019/08/13 Microsoft Azure 網站應用程式開發實戰 (台北) (2days)
    • 2019/09/07 C# 開發實戰:非同步程式開發技巧 (台中) (2days)
    • 2019/09/10 ASP.NET Web API 2 開發實戰 (台北)
    • 2019/09/29 C# 開發實戰:非同步程式開發技巧 (台北) (2days)
    • 2019/10/15 Windows Containers 微服務架構實戰
  • 企業內部訓練 ( 共 51 天 )
    • 2018/10/31 給 C# 開發人員的第一堂 .NET Core 入門課 (亞家科技)
    • 2018/11/20 Angular 開發實戰:進階開發篇 (美商網碩)
    • 2018/11/22 Windows Containers 微服務架構實戰 (亞家科技)
    • 2018/11/23 使用 Jenkins CI 與 Azure 架構連續性整合方案 (亞家科技)
    • 2018/11/29 Git 版本控管實戰:新手入門篇 (采盟-恆逸)
    • 2018/12/05 Entity Framework Core 2 開發實戰 (國泰世華) (2days)
    • 2018/12/10 ASP.NET Core MVC 2 開發實戰:快速上手篇 (國泰世華) (2days)
    • 2019/01/17 Git 版本控管實戰:新手入門篇 (資拓宏宇)
    • 2019/03/19 給 .NET 開發人員現代化轉生術 (台灣微軟)
    • 2019/04/08 Angular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篇 (華邦電子)
    • 2019/04/09 Angular 開發實戰:新手實作篇 (華邦電子)
    • 2019/04/30 給 .NET 開發人員現代化轉生術 (台灣微軟)
    • 2019/05/29 Angular 7 開發實戰:進階開發篇 (國泰世華) (2days)
    • 2019/06/03 AZ-400: Azure DevOps Service 認證考試培訓 (台灣微軟包班) (6days)
    • 2019/06/10 AZ-400: Azure DevOps Service 認證考試培訓 (台灣微軟包班) (6days)
    • 2019/07/15 微服務與 DDD 訓練課程 (國泰世華)
    • 2019/08/05 Angular 8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到進階開發 (國泰世華)
    • 2019/09/02 Angular 開發實戰 (富邦銀行)
    • 2019/09/16 .NET Core 開發實戰入門 (網訊電通)
    • 2019/09/18 Angular 8 開發實戰:新手入門到進階開發 (長庚大學)
    • 2019/10/01 .NET Core 開發實戰 (富邦銀行) (4days)
    • 2019/10/23 Angular 8 開發實戰:進階開發篇 (特力和樂) (2days)
  • 教學影片/直播 ( 共 1 場 )
  • 線上教學課程 ( 共 1 堂 )

其實每一次檢視自己一年來做了哪些事,都會發現一些時間分配上的差異,這些資訊如果不特別去整理,平時根本不會察覺,但整理完之後倒是會嚇到一點點,以前常常有人說我是鋼鐵人,我自己是沒啥感覺,現在想想,好像真的還蠻硬核的!

我剛剛比對了一下今年跟去年的差異,演講行程增加了 1 場,多奇教育訓練的公開課程增加了 7 天,企業內部訓練的總時數也增加了 7 天。其實比較天數好像沒啥意義,我也不會特別去追求數字成長,這只能證明越來越忙碌而已。我通常不會特別計劃一年要做多少事,畢竟變化總是比不上計畫,索性就讓自己保持一定的時間彈性,比較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想學的技術、陪小朋友玩耍,畢竟均衡的工作與生活還是蠻重要的。

最後,就讓我們一起慶祝 The Will Will Web 十二歲生日吧~ ☺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