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開發者必學的多語言輸入法設定技巧:使用 Windows PowerShell 快速建立

無論你使用 Visual Studio CodeVisual Studio 2019 開發工具,有三個相當重要的鍵盤快速鍵,經常會被中文版的 Windows 10 作業系統內建的「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給干擾,導致怎樣都無法用鍵盤按出好用功能。這件事我每次上課都要講一次,實在不勝其擾,所以特別在寫一篇勸世文,請大家務必在裝好電腦的時候就先設定完畢。

重要快速鍵

  • Ctrl + Space

    在各種開發工具中,這個快速鍵通常用來觸發 IntelliSense 輸入建議。

    但是當系統切換到 中文 語言時,主要用來啟用/停用中文輸入法。

  • Ctrl + ,

    在許多應用程式的快速鍵中,這個快速鍵通常用來開啟 設定 視窗。

    但是當系統切換到 中文 語言時,無論你切換到中文或英文模式,都會輸出「全形逗點」。

  • Ctrl + .

    在各種開發工具中,這個快速鍵通常用來觸發 Code Actions 或 Quick Fixes 等程式碼重構建議。

    但是當系統切換到 中文 語言時,無論你切換到中文或英文模式,都會輸出「全形句點」。

手動設定

我早在 2012 年前就寫過一篇文章,講解如何將輸入法預設調整為「英文」,如此一來才能讓你按下這些好用的鍵盤快速鍵,如果你要手動設定語言,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自動設定

最近我特別研究出使用 PowerShell 的快速設定方法,只要複製貼上以下 4 行到 PowerShell 中執行,就可以一次設定完成,其中最後一行命令是將預設輸入法改成以 ENG (英文) 為主要輸入法!

$UserLanguageList = New-WinUserLanguageList -Language "zh-TW"
$UserLanguageList.Add("en-US")
Set-WinUserLanguageList -LanguageList $UserLanguageList -Force
Set-WinDefaultInputMethodOverride -InputTip "0409:00000409"

切換語言

當你切到 中文(繁體,台灣) 的時候,你才能用傳統的 Ctrl-Shift 切換輸入法,或按下 Ctrl-Space 開啟或關閉中文輸入法。或是按下 Shift 切換 中/英 輸入模式。

當你的作業系統新增多個語言時,就不要再使用上述的快速鍵,直接用切換語言的快速鍵 Alt-Shift 即可!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