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設定 git ignore 命令並自動下載所需的 .gitignore 範本

每次開發一個新專案,多多少少都會需要手動加入 .gitignore 檔案。如果用 Visual Studio 2019 建立專案時加入 Git 版控,工具會自動幫你新增 .gitignore 檔案。但若用 dotnet new 建立專案時就不會自動建立 .gitignore 檔案了。本篇文章我將介紹一個好用工具,可以讓你很便利的快速產生專案所需的 .gitignore 檔案。

簡介 gitignore.io 網站

gitignore.io 網站收集了各種不同程式語言、開發框架、開發工具所需的 .gitignore 檔案範本。除了可以線上下載外,也同時提供 Web API 可以呼叫,相當便利。

gitignore.io

簡介 gitignore.io 網站提供的 Web API

無論你是用 Command Prompt (命令提示字元) 還是 Windows PowerShell,或你是在 Linux / macOS 環境下,都可以輕鬆透過 git config 命令設定 alias (指令別名),讓你可以設定簡易的 bash 函式,呼叫 gitignore.io 網站提供的 API 服務。

該網站其實主要也只有兩個端點可用:

  1. 列出所有範本清單

    https://www.gitignore.io/api/list
    
  2. 取得特定範本內容

    https://www.gitignore.io/api/{types}
    

例如你要取得 VisualStudio 範本的內容,就可以直接呼叫 https://www.gitignore.io/api/visualstudio 即可取得 .gitignore 所需的內容。

如果你想取得 dartflutter 的範本,就可以直接呼叫 https://www.gitignore.io/api/dart,flutter 網址,就是這麼簡單!

設定 git ignore 自訂命令

我們在設定 git 的 alias 自訂命令時,其實是跑在 bash 模式下,即便是 Windows 電腦,也是會跑在 mingw-w64 環境下。

另一方面,由於 Windows 10 內建了 Linux 常見的 curl 命令,因此我們可以很簡單的透過 curl 來下載 gitignore.io 網站提供的 .gitignore 範本內容!即便你的 Windows 沒有內建 cURL 命令,也可以到官網特別下載 curl for Windows 來用!

雖然在 gitignore.io 網站有個 Command Line 文件,洋洋灑灑寫了一堆設定。但在我研究後發現,根本不用設定這麼多。以下這個命令就可以適用所有的作業系統平台與 Shell 環境,而且透過 git ignore 這樣的 alias 下去執行,也是相當好記。以下就是設定的方式,一行命令搞定!

git config --global alias.ignore "!gi() { curl -sL https://www.gitignore.io/api/$@ ;}; gi"

請注意:官網提供的命令是以「單引號」包含字串,但這個設定並不適用於 Windows 的命令提示字元,建議改用「雙引號」,就可以同時適用於 Windows/Linux/macOS 所有的 Shell 執行環境。不過還是要設定一下驚嘆號的跳脫字元才能執行!

如果使用 bash 的話,請執行以下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alias.ignore '!'"gi() { curl -sL https://www.gitignore.io/api/\$@ ;}; gi"

設定完成後,無論你在哪個環境,都可以用以下命令來存取 gitignore.io 網站的 API,例如:

  • 取得範本清單

    git ignore list
    
  • 下載 VisualStudio 範本

    git ignore visualstudio > .gitignore
    
  • 同時下載 VisualStudioASPNETCore 範本

    git ignore visualstudio,aspnetcore > .gitignore
    

快速調整 Git 設定的小工具

我在今年(2020)二月的時候,曾經分享過一套 @willh/git-setup 小工具,只要你的電腦有安裝 Node.js,就可以快速透過 npx @willh/git-setup 命令設定完所有常見的 git configgit alias,尤其是在 Windows 平台經常會有中文亂碼的問題,透過我的小工具設定完之後,幾乎所有常見的問題都可以被完美解決!

我剛剛也將本篇文章的設定加入該工具了,也就是說,當你換新電腦的時候,只要透過以下命令執行一次,就可以快速完成 Git 相關設定! 👍

npx @willh/git-setup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