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在 Linux 搬動資料夾與其所有檔案到另一個同名資料夾

我今天遇到一個緊急事件,我有台 Linux 主機意外的被一個 Bug 吃光所有磁碟空間,導致服務中斷。我原本想將檔案搬移到另一個地方,但是這個資料夾檔案特別多,不但檔案多,資料夾也多,我先用 mv 搬到另一個地方,空出足夠的空間後,先終止搬移作業,打算先修復服務,然後就無法搬了!💥

情境說明

今天的事件頗意外的 (哪次事件不意外?XD),我先詳細說一下我的狀況:

  1. 我只能有一個 SSH Session 連入

  2. 空間不足先用 mv 搬動檔案到另一個磁碟

  3. 搬動檔案到一半就先停下來,先處理重要服務

  4. 服務處理到一半,等待的時間我就想繼續用 mv 再搬一次,結果出現以下錯誤:

    unable to remove target: Directory not empty
    
  5. 後來想先 cp 過去,然後再用 rm 刪除檔案,不過由於檔案很多,服務運作中還會持續使用磁碟,所以我比較傾向用搬動的方式移動檔案

  6. 然後想用 find + mv 搬動檔案,但時覺得實在太慢,所以繼續找其他方法,但卻意外的花了好些時間才找到答案!

解決方案

沒有之一,只有唯一!就是用 rsync 搭配 --remove-source-files 來解決這個問題!

rsync -a --remove-source-files SOURCEDIR /mnt/TARGETDIR/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