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將 Windows 11 作業系統安裝至 VHDX 虛擬硬碟

今天是 Windows 11 正式推出的第一天,我特別將 Windows 11 安裝到一個獨立的 VHDX 虛擬硬碟中,讓我的電腦具有多重開機能力。這樣的設定不但可以保留完整的硬體資源給 Windows 11 開機後使用,如果想要切換回 Windows 10 也非常方便,檔案也不會混在一起,算是非常安全的安裝方式。

這篇文章我將分享完整的安裝過程,以及過程中需要輸入的命令,以下是安裝或設定的步驟:

  1. Download Windows 11 下載 Create Windows 11 Installation Media 製作工具

    請準備一個至少 8GB 的 USB 磁碟,然後參照 Create Windows 11 Bootable USB Installation Media 進行設定,完成後將會製作出一份 Windows 11 安裝 USB 磁碟。

  2. 關機

  3. 重新開機並進入 BIOS 設定透過 USB 磁碟開機

  4. 重開機,選用 Windows 11 的安裝 USB 磁碟開機,並進入 Windows 11 的安裝畫面

  5. 按下 Shift + F10 快速鍵開啟 Command Prompt 視窗

  6. 輸入 diskpart 進入磁碟管理工具(DISKPART)

  7. 輸入 list volume 列出所有磁碟清單

  8. 使用 create vdisk 建立 VHDX 虛擬硬碟

    完整的命令如下:

    create vdisk file="C:\Win11_Pro.vhdx" maximum=163840 type=fixed
    

    注意: maximum 參數的單位是 MB,你至少要準備 65536 (64GB) 大小的磁碟。而 type=fixed 代表你想建立固定大小的 VHDX 虛擬硬碟,確保使用該虛擬硬碟的 I/O 效能有一定水準。

  9. 使用 attach vdisk 命令將剛剛建立好的 VHDX 虛擬硬碟掛載起來

  10. 按下 exit 退出 DISKPART 工具

  11. 按下 Alt + Tab 切換到安裝介面,並進行正常的 Windows 安裝

  12. 大多步驟都是預設值即可,直到選取安裝類型時,請選擇「自訂」安裝

  13. 此時請選擇你剛剛掛載的 VDHX 磁碟(你可以從磁碟大小判斷出正確的磁碟機)

  14. 接著繼續安裝,然後重開機兩次,就可以開始使用 Windows 11 了!👍

移除 VHDX 開機磁碟

若要移除 VHDX 開機磁碟,請按照以下步驟操作:

  1. 執行 msconfig 應用程式

  2. 切換至 Boot 頁籤

  3. 選擇名為 Windows 11 的開機磁區,並按下 Delete 按鈕,再按下 Apply 按鈕,再按下 OK 按鈕!

  4. 按下 Restart 重新開機

    image

  5. 重開機之後就可以安心將 *.vhdx 虛擬硬碟刪除了!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