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ASP.NET 4 為何能將預設的 Web.config 變的如此乾淨

從 ASP.NET 2.0 到 ASP.NET 3.5 就一直有新功能加入到 ASP.NET 框架中,例如 ASP.NET AJAX , ASP.NET Dynamic Data , ASP.NET Routing , ASP.NET Chart Control 等等,越來越多的功能導致 Web 專案預設的 Web.config 設定越來越肥,到了 ASP.NET 4 終於將一些常用的設定值全都放進 ASP.NET 4 的核心,現在 Web.config 只剩下 6 行就可以運作,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預設的設定檔又加入了哪些東西?

以下是 ASP.NET 4 最小化過後的版本,透過這個最小化過的設定檔就可以執行大部分 ASP.NET 提供的功能,非常的簡潔:

ASP.NET 4: Web.config

我之前的【如何快速查詢 web.config 中各項設定參數的預設值】文章有說明透過 web.config.comments 這個預設帶註解的設定檔可以快速查詢所有 Web.config 的預設值,由於 ASP.NET 4 的來臨,我們可以利用 WinMerge 工具分析這兩個版本之間到底變了哪些東西,這樣你就會知道為何在 ASP.NET 4 中的 Web.config 可以如此精簡,因為 ASP.NET 4 已經把所有最常用的設定都變成 web.config 預設值了。

開啟 WinMerge 比對視窗

WinMerge

並在選取檔案或資料夾的左邊右邊分別輸入以下檔案路徑:

  • 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CONFIG\web.config.comments
  • 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4.0.30319\Config\web.config.comments

按下確定後就可以開始分析 Web.config 預設檔的所有變更以及預設值的改變。如下圖示 (點圖可放大):

分析 Web.config 預設檔的所有變更以及預設值的改變

如果遇到看到不懂的地方也不用擔心,只要開啟 ASP.NET Configuration File Syntax (目前只有英文版) 網頁即可查詢相關設定的意義,透過這個方式學習與瞭解 Web.config 是最完整且最不會失誤的方式。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