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在 Windows 命令提示字元下使用 Linux 常見的 touch 命令

以前在用 Linux 的時候,有個很常用也很好用的 touch 指令,他可以幫我快速建立一個空檔案,或是將現有檔案的修改時間改成目前時間,正如指令名稱 "touch" 一下,代表有人碰過了這個檔案。不過在 Windows 命令提示字元下,一直都沒有這個命令可用,每次要建立空檔案都會覺得有點麻煩,所以我剛剛寫了一支小程式,讓大家在 Windows 環境下都可以使用 touch 命令。

首先,請先用 記事本 (Notepad) 建立一個名為 touch.cmd 的檔案,檔案內容如下:

@ECHO OFF

IF EXIST %1 (
    COPY /B %1+,, %1 >nul
) ELSE (
    echo. 2>%1
)

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批次檔,只要將該檔案透過檔案總管複製到 C:\Windows\System32 目錄下即可。

下圖示範更新檔案修改時間的過程,用法很簡單,就是 touch 檔名 即可:

下圖是示範如何建立一個空檔案,也是 touch 加上一個任意檔名副檔名即可!

 

※ 注意事項 ※

  • 我這個批次檔不像 Linux 版本的 touch 有那麼多參數可用,這個 touch.cmd 就只能建立空檔案與更新檔案修改時間而已。
  • 要在 Windows 擁有完整的 touch 命令,可以考慮下載與安裝 touch for Windows 工具 ( Source code )。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