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The Will Will Web 生日快樂! ( 滿 12 歲了 )

又到了一年一度部落格生日的時刻,我通常會藉此回顧自己一年來做過的事、發生的事件,今年的部落格生日文,是在前往美國的飛機上完成的,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的 GDE Summit (全球 Google 開發者專家大會),而這一年來也確實增加了許多不同技術社群的活動,剛好可以來紀錄一下今年的變化。

... 繼續閱讀 ...

介紹好用工具:IrfanView Graphic Viewer (圖片檢視軟體)

Windows 10 一直都沒有好用的內建圖片瀏覽器,我以往選用圖片瀏覽器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夠輕、夠快、支援格式多,所以好長一段時間都選擇 nomacs 為主。最近因為需要檢視 *.ai 檔案,就再次安裝也非常知名的 IrfanView 軟體,結果發現目前版本不但功能多、速度快、支援正體中文,還有許多 Plugins 可以擴充支援格式!

... 繼續閱讀 ...

如何在 ASP.NET Core 2.2 使用 Token-based 身分驗證與授權 (JWT)

在 Microsoft Docs 官方文件中,幾乎找不到任何關於 Token-based 身分驗證的做法說明,網路上能找到的都是部落格文章,而且大家的實作方式雖然大同小異,但是大多沒交代細節,甚至有些不具意義的寫法。本篇文章將分享相對簡便的設定方法,順便解說一些技術細節,讓一個沒有實作身分驗證的 ASP.NET Core Web API 專案,可以快速的加入以 JWT 為主的 Token-based 驗證方式。

... 繼續閱讀 ...

如何讓 Windows 10 的「放大鏡」應用程式在開啟後預設最小化隱藏

我一年演講數十場,其中大部分的演講都需要做現場展示(Live Demo),但有時候演講場地的投影設備與場地限制不同,如果遇到投影畫面很小的情況,我都需要透過 Windows 10 內建的「放大鏡」應用程式來局部放大特定內容。我一般都會按下 Win+= 快速鍵,以快速啟動「放大鏡」應用程式,但卻每次都需要「人工」按下最小化按鈕,不然放大鏡的視窗經常會擋住我想講的內容,因此非常困擾著我。這篇文章我將分享一個小技巧,教你怎樣預設將「放大鏡」應用程式開啟後自動最小化。

... 繼續閱讀 ...

如何快速建立 Oracle Database Server 12c R2 資料庫容器並建立使用者

最近越來越多 ASP.NET Core 企業內訓需求,有客戶提到希望能在上課的時候展示 Entity Framework Core 與 Oracle 資料庫的整合能力,我第一時間就想到要在本機安裝 Oracle 資料庫容器起來,快速建立可開發測試的環境。不過,雖然建立 Oracle 資料庫容器相當簡單方便,但不太熟悉 Oracle 資料庫特性的我,卻連第一步「建立使用者」都沒辦法成功,錯誤訊息也相當難以理解,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解決之道。

...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