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下如何設定包含小數點的環境變數名稱

一般來說,我們極少會在環境變數上使用小數點( . )當成環境變數名稱來使用,但是在特定應用程式的條件下,可能被迫需要做出這樣的設定。像透過環境變數設定 .NET 應用程式的 LogLevel 就很可能會用到小數點來進行設定,本篇文章我將說明不同作業系統下的設定方式與潛在問題。

... 繼續閱讀 ...

如何在 .NET 透過 nuget.config 自訂 NuGet 套件來源

有時候我們會希望從本機硬碟安裝 NuGet 套件,有時候則是想要安裝公司內部發行的 NuGet 套件,我發現許多人都會透過 Visual Studio 去調整全域的 nuget.config 設定檔,但這樣很容易造成你在開啟其他不同專案的時候會無法成功還原套件的情況。另一方面,我們在 CI 的環境中,若需要指定自訂的 NuGet 套件來源,通常也都是透過建立 nuget.config 的方式來指定。這篇文章我將來說明如何在方案或專案中建立 nuget.config 檔案,並將該檔案加入到版控之中。

... 繼續閱讀 ...

如何在 ASP.NET Core 6 使用 Token-based 身份認證與授權 (JWT)

ASP.NET Core 6 提供了一組 Minimal APIs 可以大幅簡化啟動 ASP.NET Core 應用程式的程式碼,但由於註冊服務到 DI 容器的 API 被簡化了,因此程式的寫法有些差異。今天這篇文章,我打算重新撰寫 如何在 ASP.NET Core 3 使用 Token-based 身分驗證與授權 (JWT) 這篇文章,改以 ASP.NET Core 6 Minimal APIs 來進行實作。

... 繼續閱讀 ...

如何在 LINQPad 7 安裝 LINQPad.QueryPlanVisualizer 外掛 (Plugin)

我最近在研究如何讓 LINQPad 7 可以在每個查詢都使用 LINQPad.QueryPlanVisualizer 外掛來顯示 LINQ 實際執行的成效,顯示 SSMS 常見的執行計畫 (Query Execution Plan)。我發現在特定查詢安裝 NuGet 套件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依據官網的指示安裝成 Plugin 的話,就沒辦法正確使用,去 GitHub 提問也得不到什麼有效的答案,經過了好幾天的嘗試,我終於找出正確的設定方法,特別寫文章註記一下。

... 繼續閱讀 ...

介紹好用工具:mssql-scripter (自動將完整資料庫匯出成 T-SQL 的神器)

遷移 SQL Server 資料庫是一件感覺好像很簡單,但做起來可能會很麻煩的工作。其實透過 SSMS 就可以做到很多種不同的資料庫遷移方法,但我想找一個能夠更方便的方式,透過命令列的方式自動化整個遷移過程,最近我找到了這個 mssql-scripter 工具,完全可以符合我的需求。這篇文章我就來說說我的應用情境,以及 mssql-scripter 工具的使用方式。

... 繼續閱讀 ...

使用 Postman 來操作 Azure REST APIs 最簡單的設定方法

有些時候 Azure CLIAzure Portal 都無法完成特定操作時,就需要靠 Azure REST API 來完成一些沒有 UI 的操作,這種操作通常都不太常見,也通常不需要自動化,所以臨時想要執行特定操作時,快速的設定就變的很重要。這篇文章我將介紹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取得 Bearer Token,幫助你更快的完成 Azure REST API 呼叫。

... 繼續閱讀 ...

如何快速找出 Azure Pipelines 中使用到即將退役的 Hosted Pipelines Images

Azure DevOps Services 的 Hosted Agent (vs2017-win2016) 與 GitHub Actions 的 Runner (windows-2016) 即將在 2022/03/15 正式移除對 Windows Server 2016 的支援,屆時使用這些 Hosted Agents 的 Pipelines 將無法執行。但我們公司使用 Azure DevOps Services 多年,數百個專案的 CI/CD 很難一個專案一個專案檢查是否選用的 Hosted Agents 即將退役,這篇文章我將分享怎樣可以批次找出有問題的 Pipelines 設定。

... 繼續閱讀 ...

如何在 Windows 安裝 Gitea 源碼版控系統與 PostgreSQL 14 資料庫

Gitea 是一套功能相當完整卻又非常輕量的 Git 源碼版控與議題追蹤系統,我在這幾年也幫好幾家公司安裝過,基本上在 Windows 上面安裝 Gitea 的過程十分容易,只要幾個命令就可以安裝到好,但是若真的要一次安裝到好,其實還是有一些門檻,畢竟網路上的資料太多太亂,這篇文章我將分享我的安裝過程,基本上照著做應該都可以順利的安裝到好。

...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