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Bloglines 與 SharpReader

我每天吸收新知的主要來源都是透過 RSS 訂閱而來的,我剛算了一下,我目前共訂閱了將近 350 個 RSS,如此龐大的量真的很不容易管理,所以我採用了兩個 RSS 管理工具幫我管理這些 RSS 訂閱,一個是線上版的 Bloglines,一個是單機版的 SharpReader

線上版的 Bloglines

我會採用線上版的 Bloglines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他可以幫我把大量的 RSS 文章儲存在線上,只要我訂閱的 RSS 有新文章它都會自動收集到我的帳號裡,若平時太忙沒時間看等下次進入之後所有文章都會留著,等假日再慢慢看。除此之外,在 Bloglines 裡還可以自訂「資料夾」,幫自己分類各種不同的訂閱,而且看過的文章還可以自己選擇「標記」起來,讓自己滿意的文章「永遠」的儲存在 Bloglines 裡,且還有提供搜尋的功能,這儼然就是一個龐大的個人知識庫。

我個人每天使用電腦的時間已經很長了,對於頻繁的使用滑鼠讓我的手腕產生了一些負擔,所以我一向習慣使用鍵盤快速鍵(Hotkeys)幫我操作各式的軟體或網站介面,當然包括 Bloglines 也不例外,不過 Bloglines 的快速鍵是我無意間發現的,有一次在看文章的時候想說 Bloglines 不知道是否可以用 vi 的指令移動,結果真的可以耶!按下 j 會跳到下一筆,按下 k 會跳到下一筆,都測試成功後開始上網尋找 Bloglines 的快速鍵,不過奇怪的卻是 Bloglines 並沒有官方公佈的快速鍵說明網頁,雖然在其他部落格有看到一些人分享一些自己發現的快速鍵,但我自己又自己亂試又多試出了好幾個,在瀏覽文章的過程中有了這些快速鍵真的如虎添翼,以下是我整理出的快速鍵清單:

  • j - 移動到下一篇文章
  • k - 移動到上一篇文章
  • n - 將文章標記(Pin),讓文章不會在下次進來看時消失
  • A - 將所有文章設定為「已閱讀」(要按下大寫的 A 喔)
  • s - 移動到下一個 RSS 訂閱
  • f - 移動到下一個資料夾
  • r - 重新整理左邊的訂閱清單

不過缺點就是他的中文版的翻譯實在是太爛了,所以我還是一律用英文版來操作。

單機版的 SharpReader

SharpReader 對我而言最大的目的就是「即時性」,當我在工作的時候可以收到一些我比較注意的一些 RSS 訊息,例如我管理的主機我會把監控的一些訊息透過 RSS 傳出,並用 SharpReader 訂閱,每 15 分鐘 Refresh 一次訂閱的部落格。或我會訂閱一些重點討論區文章,例如微軟技術社群討論區ASP.NET Forums 中的幾個有興趣的討論區等。

在軟體功能方面比 Bloglines 強的地方就是可以在看文章的過程中直接 Show 出討論串的所有回覆文章,對看文章還蠻方便的,且在看文章的時候按下 Enter 就會在 SharpReader 中直接開啟網頁,要直接回覆文章或繼續瀏覽都可以。

不可免俗的一樣有快速鍵可以分享,以下是一些我常用的快速鍵:

  • 按下 Tab 與 Shift + Tab 可以在左側 RSS 訂閱清單與右邊文章列表切換,但是在文章列表的地方按下 Tab 會跳入文章內容區,可惜跳進去之後就無法用鍵盤跳出來了。
  • 在文章列表區:
    • 按下 Enter 鍵會直接開啟該篇文章的網頁在文章內容區
    • 按下 Ctrl + S 會另開瀏覽器視窗顯示該文章的網頁
    • 按下 Ctrl + L 會「鎖定」該文章,若你按下 Del 鍵刪除時會多提示你是否要將該文章刪除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