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更新 SQL 2005 SP2 之後發現 SQLExpress 無法啟動的情況

由於我的電腦十分特殊,安裝了 SQLEXPRESS 資料庫 + SQL Server 2005 標準版的 Tools,可能是因為這樣導致我最近的 Windows Update 出現的 SQL Server 2005 SP2 的更新項目,但更新了好幾次,每次都失敗,最後所幸就不更新了。不過,今天卻發現我有一個專案跑不起來,這個專案用的資料庫是放在 App_Data 底下的,也就是用 User Instance 的方式啟動資料庫,啟動 User Instance 的先決條件是本機的 SQLEXPRESS 資料庫必須啟動,這時才發現我的 SQLEXPRESS 資料庫啟動不了。

我從事件檢視器中發現 SQLEXPRESS 出現【UpdateUptimeRegKey: 發現作業系統錯誤 5(存取被拒。)。】的錯誤訊息:

UpdateUptimeRegKey: 發現作業系統錯誤 5(存取被拒。)。】

還有「在啟動期間,開啟檔案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1\MSSQL\DATA\master.mdf' 以取得組態資訊時發生錯誤 3(系統找不到指定的路徑。)。這可能是無效的啟動選項所造成的錯誤。請確認您的啟動選項,並在必要時更正或移除它們。」這個錯誤訊息,整個就是一個字「怪」,不知道 Windows Update 到底幫我改了什麼設定。

後來,我為了要趕快讓我的專案能運作,就先用以下方式解決無法啟動的問題(兩個步驟):

1. 將 SQL Server (SQLEXPRESS) 服務的登入權限改為「本機系統帳戶」,改完後就可以啟動了。

將 SQLEXPRESS 服務的登入權限改為「本機系統帳戶」

2. 開啟 Management Studio 並連入 SQLEXPRESS 啟動 User Instance 的支援,請執行以下 T-SQL 指令:

sp_configure  'user instances enabled', 1
GO

RECONFIGURE
GO

就這樣完成了,但我覺得這應該不是標準的程序,僅能救急用,給有需要的人參考一下。

網路上的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