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使用 SecureString 類別保護你的字串值

我們其實可以透過許多工具取得 .NET 應用程式執行時在記憶體中的資料,例如:WinDbgDebug Diagnostic Tool。而當你在 .NET 程式中需要將一些較機密的資料暫存在變數(物件)時,若單純的使用 System.String 類別建立執行個體(Instance)儲存資料,就很容易被一些除錯工具或傾印(dump)工具取得原始資料,原因是 System.String 類別是不變的(immutable),且當不再需要它時也無法透過程式排程進行記憶體回收。所以當你使用 System.String 類別儲存文字內容在記憶體中,就很難保證在物件不用了之後能夠即時在記憶體中刪除,這樣的程式就有被資訊揭露(Information Disclosure)的安全風險。

微軟建議不要再使用 SecureString Class 在應用程式中,請參考 DE0001: SecureString shouldn't be used 分析規則,

如果你的 .NET 應用程式並非執行在自己所能管控的主機上,安全性的考量就更高了,這時你就可以考慮使用 SecureString 類別來保護你的字串值。而 SecureString 物件與 String 物件的相似之處在於他們儲存的資料都是字串值。不過,SecureString 物件的字串值會「自動加密」,而且你也可以在您的 .NET 應用程式中將物件標示為唯讀前進行修改,也可以由應用程式或 .NET Framework 記憶體回收行程將其從電腦記憶體中刪除,這樣就能夠確保你要存取的字串值在記憶體中也能夠受到保護。

因為最近在看 Windows PowerShell 實戰手冊 (Windows PowerShell in Action) 這本書,在第 523 頁提到了個 SecureString 類別,感覺蠻不錯的,所以推薦給大家知道。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