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SQL Server 與 Oracle 各種版本比較、功能比較、特性比較

我在工作上偶爾會需要整理各資料庫與資料庫各版本的比較表給客戶看,讓客戶瞭解而各種資料庫或資料庫各版本間的差異、價格、功能、...等。不過 SQL Server 2008 卻讓我花了好些時間才收集完相關的比較資訊,埋藏在 MSDN 裡面,且還分了好幾篇文章。我覺得納悶的是:為什麼這些比較資訊不整理放在 SQL Server 2008 產品官網中呢?!

我們有個客戶,每次跟他合作專案他都要採用 Oracle,我雖然沒有決定權,但疑問一直在心中。兩年後的今日,又有一個新案子要合作了,趁他還沒買之前我問他為什麼你們不買 SQL Server 呢?以下是對話紀錄:

  • 保哥:為什麼你們都要用 Oracle 資料庫系統?
  • 客戶:因為 SQL Server 比 Oracle 貴阿,而且還整整貴一倍呢!
  • 保哥:會嗎?應該是 SQL Server 比較便宜吧?我沒聽人說過 SQL Server 還會比較貴的?
  • 客戶:我要的功能在 Oracle 的標準版就有了,而在 SQL Server 2005 要企業版才做的到!
  • 保哥:會嗎?你要什麼功能?
  • 客戶:叢集(Cluster)啊!我們要做 HA 架構,Oracle 業務說他們的產品只要「標準版」就有了,但微軟的業務跟我說 SQL Server 要「企業版」版才支援叢集架構。
  • 保哥:SQL Server 2005 標準版就有支援叢集啦!請看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sql/prodinfo/features/compare-features.mspx
  • 客戶:真的耶!原來 SQL Server 2005 標準版就有支援叢集啦,那 SQL Server 2005 真的比較便宜耶!那我這次改買 SQL Server 2005 好了。

從上面的對話看來,如果網路上不容易查到相關資訊的話(我是指 SQL Server 2008),對客戶來說就只能靠供應商的業務講解,但這就很可能遇到上面這問題。我想可能是微軟的業務搞不清楚版本功能,才導致提供錯誤的資訊。

對我們來說,SQL Server 的開發工具是比較友善的。而對客戶來說,授權費應該也比較省。若遇到客戶並不怎麼 Care 到底要用什麼資料庫系統的時候,我通常都會直接建議採購 SQL Server,應該是雙贏的選擇。

以下是我這陣子收集的相關資料庫版本比較資訊,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SQL Server 2005 各版本比較

SQL Server 2008 各版本比較

SQL Server 2008 標準版(Standard) v.s. 企業版(Enterprise) 比較

SQL Server 2008 行動版(Compact) v.s. 簡易版(Express) 比較

SQL Server 2008 Express 各版本比較

SQL Server 與「其他資料庫」的比較

Oracle Database 11g 各版本功能、特性比較

Oracle Database 10g 各版本功能、特性比較

備註:因為我對 Oracle 比較沒那麼熟悉,所以資料是少了一些,若各位有更完整詳細的比較資訊,歡迎各位提供給我,我再補上去。

SQL Server 2012 各版本比較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