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KeePass Password Safe

我個人擁有好多好多組的帳號、密碼,個人用的、工作用的、幫別人記的、...真的很多(超過100組),雖然瀏覽器(Browser)可以幫你記憶許多組密碼,不過還是有許多密碼是跟瀏覽器無關的,例如:Windows 登入密碼、WiFi 登入密碼、銀行 ATM 密碼、...。面對這麼多的密碼,說實在的要全部記得還真不太容易呢!我想一般人的作法是將這些帳號、密碼紀錄在電腦裡,例如:Excel。但這其實資安的風險很大,若檔案不小心被有心人士或駭客取得,沒死也會重傷。

KeePass Password Safe

KeePass Password Safe 這套免費工具,可以幫你管理你所有任何形式的帳號、密碼,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透過 KeePass Password Safe 所建立的密碼檔都是加密過的,而且還支援兩種加密方式:

  1. 一般密碼驗證(Master Password)
  2. 金鑰檔(Key File)

若使用 一般密碼驗證 + 金鑰檔 驗證的話,就可以讓你的密碼檔得到絕佳的安全性保護,就算密碼被別人猜出來,若沒有「金鑰檔」也無法開啟使密碼檔。

當你剛要建立密碼檔時,可以指定 Master Password 並勾選 Use master password and key file,然後在 Key File 欄位選取你的 key 要放在哪個路徑下,建議可以將金鑰檔放置在你隨身攜帶的 USB 磁碟上,這樣就算電腦被入侵沒有金鑰也無法破解該密碼檔。

 KeePass Password Safe - Create New Password Database - Set Composite Master Key

之後需要再輸入一次 Master Password

KeePass Password Safe - Create New Password Database - Repeat Master Password

然後點選 Use Mouse as Random Source 準備輸入亂數來源

KeePass Password Safe - Create New Password Database - Get Random Data for Key Generation

再來就是在 Random mouse input 的黑點區用滑鼠亂畫

KeePass Password Safe - Create New Password Database - Get Random Data for Key Generation

然後在 Random keyboard input 隨便輸入一堆亂碼後按下 OK 鍵,就會成功建立密碼檔了。

image

在使用上也挺方便的,我這邊講解幾個我常用的功能:

1. 用滑鼠雙擊 User Name 或 Password 欄位,即可自動將帳號或密碼複製到剪貼簿 10 秒鐘,時間到自動清除。

    KeePass Password Safe

2. 自動登入功能 ( Ctrl + V )

    例如我先連到金石堂的會員登入頁面,並將游標先放在「登入帳號」的欄位

    金石堂的會員登入頁面

    然後切換到 KeePass Password Safe 視窗,並在點選「金石堂 KingStone」項目後,按下 Ctrl + V 就可以自動幫你登入摟。

除此之外,KeePass Password Safe 還有許多好用的外掛程式可用喔,有時間的人自己去挖寶吧。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