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如何製作可開機 USB 隨身碟

建議各位忽略本篇文章介紹的工具,若要建立可安裝 Windows 7 或 Windows 8 的開機 USB 隨身碟,請改參考我另一篇文章的教學: 使用 Windows 7 USB/DVD download tool 安裝 Windows 8



今天又再次遇到需要製作 USB 開機磁碟的需求,我再把我之前的筆記翻出來,趁機也發表在部落格中,我只列出最精簡的步驟。

總共有 7 個步驟:

  1. 下載 Windows-based Format Utility for HP DiskOnKey USB Device 工具程式

  2. 執行 SP27213.exe 安裝檔,預設會有兩個執行檔會安裝到 C:\DriveKey 目錄下:

    1. HPUSBF.EXE
      DOS Command-line 工具程式
    2. HPUSBFW.EXE
      Windows格式化USB磁碟工具

  3. HPUSBFW.EXE 透過 7-zip 或其他解壓縮工具解壓縮到任意目錄下
    備註1:該目錄裡面含DOS開機程式
    備註2:假設我們解壓縮到 C:\DriveKey\HPUSBFW 目錄下,如下圖示:

    將 HPUSBFW.EXE 透過 7-zip 或其他解壓縮工具解壓縮到任意目錄下 

  4. 執行 HPUSBFW.EXE 程式,並設定 USB 的 Volume label 與 Format options

    重點是你若要讓 USB 隨身碟可開機的話,必須勾選 Create a DOS startup disk 並設定 using DOS system files located at 欄位,指定到步驟 3 解壓縮的目錄,例如:C:\DriveKey\HPUSBFW

    HP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 V2.0.6

    之後畫面會提示你該 USB 磁碟中的資料會全部被清除掉,按下 是(Y) 就可以格式化完成:

    HPUSBFW: WARNING! ALL DATA ON THE UFD \92D (126 MB) (H:\) DEVICE WILL BE LOST! Do you really REALLY want to proceed with Format?
  5. 接著為了讓 USB 開機磁碟可以支援 CD-ROM 讀取,還必須複製 C:\DriveKey\HPUSBFW 目錄下的一些檔案到 USB 磁碟中,如下檔案:

    ANSI.SYS
    CHOICE.COM
    COMMAND.COM
    EMM386.EXE
    HIMEM.SYS
    MSCDEX.EXE
    OAKCDROM.SYS
    RAMDRIVE.SYS

    注意:該目錄下的 IO.SYS 與 MSDOS.SYS 是系統檔案,不能再複製進去蓋掉。

  6. 建立一個 CONFIG.SYS 設定檔,檔案內容如下:

    DEVICE=HIMEM.SYS
    DEVICE=EMM386.EXE NOEMS
    DEVICEHIGH=OAKCDROM.SYS /D:MSCD001
    DOS=HIGH,UMB
    FILES=30
    BUFFERS=30
    LASTDRIVE=Z
  7. 建立一個 AUTOEXEC.BAT 批次檔,檔案內容如下:

    LH MSCDEX.EXE /D:MSCD001

之前也是研究了好久,這應該是最精簡的步驟了,而且只需要下載一個檔案而已。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