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實現 MySQL 資料庫的增量備份以減少備份空間耗用

我們有幾個 MySQL 資料庫非常大,資料庫都將近 1GB 之多,所以每次在做完整備份時都非常耗時也非常耗費硬碟空間,因此研究出 MySQL 進行增量備份的方法,以下為設定過程的心得筆記。

首先必須設定 my.cnf 設定檔

Linux 平台

/etc/mysql/my.cnf

Windows 平台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0\my.ini

開啟後要找到 [mysqld] 區段,並加上 log_bin 參數指定 Binary Log 的儲存位置 ( 類似 "交易記錄檔" )

Linux 平台

[mysqld]

 

log_bin = /var/log/mysql/mysql-bin.log

Windows 平台

[mysqld]

log_bin="E:/MySQL/log/mysql-bin.log"

設定完成後將 MySQL 重新啟動,接著在指定的目錄下就會開始紀錄所有資料庫的交易紀錄,檔名如下:

mysql-bin.000001

接著建議立即做一次完整備份,需注意以下指令的參數跟一般做完整備份時不太一樣:

mysqldump --single-transaction --flush-logs --master-data=2 --all-databases -r MySQL.Full.sql

備份完成後,你會在 Binary Log 目錄下發現多出一個 Binary Log 檔,如下:

mysql-bin.000001
mysql-bin.000002

這時的 mysql-bin.000002 檔案就是你完整備份過後的「增量備份」記錄檔。

若日後資料庫需要還原時,就可以透過以下指令依序還原資料庫:

mysql < MySQL.Full.sql
mysqlbinlog mysql-bin.000002 | mysql
mysqlbinlog mysql-bin.000003 | mysql
mysqlbinlog mysql-bin.000004 | mysql
mysqlbinlog mysql-bin.000005 | mysql

如果想要一天產生一個「增量備份」檔,可以透過以下指令。執行以下指令後,會讓現有的交易記錄停止紀錄,並產生新的交易記錄檔(Binary Log):

mysql -e "FLUSH LOGS"

若要刪除舊的交易記錄檔,可透過以下指令指定特定時間前的交易記錄檔自動刪除:

mysql -e "PURGE BINARY LOGS BEFORE '2009-07-24 00:00:00';"

注意:建議不要手動刪除交易記錄檔,透過指令刪除是比較保險的方式。

熟悉這些概念後就可以寫程式自動化所有備份作業,建議可以透過批次檔或 Powershell 進行自動化。

相關的原理與說明請參考 [相關連結] 的參考文件。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