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利用 Remastersys 製作快速還原光碟 (Ubuntu 9.10)

這兩天在研究如何讓已經完成設定的 Linux 機器能夠有效且方便的備份與重新部署,由於過年前我們公司的電子報平台產品 (EasyTRY) 銷售量特別好,該產品是之前在 Linux 平台發展的,所以之前去客戶端部署都要從安裝 OS 到設定整個產品,由於過程繁複,每家客戶都要花上 2 個小時左右才能安裝設定完成,非常的耗時,前天詢問噗友(elleryq)得知一個非常棒的套件正好符合我的需求!

以下是安裝與使用 Remastersys 的完整過程,我以 Ubuntu 9.10 (Karmic Koala) Desktop 為例:

若為 Ubuntu 9.10 (Karmic Koala) 必須輸入以下 APT 套件庫位置,其他版本請見這裡

deb http://www.geekconnection.org/remastersys/repository karmic/

接著就來安裝 Remastersys 套件

 

 

安裝完成後就要可以使用 Remastersys Backup 工具進行備份

如果要備份資料(包含使用者資料)可以選第一個 Backup 項目,如果要重新部署整個作業系統(不含使用者資料)就可以選 Dist 項目,以下以 Backup 做介紹,過程都是一樣簡單。

最後,備份完成的 ISO 檔預設會放在 /home/remastersys/remastersys/custombackup.iso ,你只要將該 iso 檔燒錄成 DVD 光碟下次就可以快速復原整個系統,甚至於可以直接拿光碟片來開機 (Live CD),非常方便。

若是輸入 live 就會直接以 DVD 光碟開機,完全無須設定參數。若是輸入 install 執行安裝動作,整個安裝過程只會剩下以下步驟:

  • 選擇語系
  • 選擇時區
  • 選擇鍵盤排列方式
  • 設定磁碟分割
  • 建立第一位使用者帳號 ( 使用 Dist 才會有此選項 )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