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CollabNet Subversion Edge 安裝筆記 (1):基本安裝設定篇

今天花了好多時間把 CollabNet Subversion Edge 給安裝起來,龜毛的我當然不甘於「基本安裝」,還連同「整合 AD 網域環境」與「安裝 SSL 憑證」(並非自簽憑證) 也都一併安裝成功,不過這過程實在有艱苦到,且有點小複雜,因此我打算切割成三篇文章,並仔細的把所有安裝步驟記錄下來,我們就先從「基本安裝設定」開始吧。

1. 下載 CollabNet Subversion Edge 2.2.0 ( 這是我今天安裝的版本,本系列文章會以 2.2.0 版本為主 )

2. 安裝 CollabNetSubversionEdge-2.2.0_setup.exe

安裝過程中如果發現沒有 Java Runtime 會自動替你下載安裝

安裝過程僅需決定安裝目錄即可,其他都會全部自動安裝完成:

安裝完成後可直接啟動 CollabNet Subversion Edge 的主控台網站:

 

 

3. 首次登入

預設此服務會預設開啟 Port 3343 為主控台管理介面,所以可以直接進入 http://localhost:3343/csvn 網址,預設帳號、密碼皆為 admin

這版本已經內建中文介面(簡體中文),登入後你會發現 Subversion 狀態是「停機」狀態,請先不要啟動,先進入「管理」頁籤查看所有設定都正確無誤後再來「狀態」頁籤點選「啟用」即可。

 

4. 首次設定

首次設定時,以下紅框處是我一定會修改的設定:

  • 主機名:請設定 FQDN
  • IP 地址:如果主機有多個 IP 或網路介面,記得選取正確且對外的 IP 介面
  • 網路接口:這裡是網路介面名稱 ( Ethernet Interface Name )
  • 管理員與電郵:設定好聯繫資料
  • Apache 加密:強迫所有 Subversion 連線必須走 HTTPS 加密通道 (預設會採用自簽憑證)
    • 請注意:勾選此選項後,畫面上的 端口 (Port) 會從 80 自動變成 443,你可以將此 Port 改成其他像是 39443 之類非標準的 HTTPS 埠號,以免跟現有主機的 IIS 相衝突。
  • 控制台加密:強迫連接這個管理介面時必須走 HTTPS 加密通道 (預設會採用自簽憑證)
  • 啟動設置:由於要 24 提供服務,因此需勾選此選項,讓主機即便重開機也會自動啟動服務。

基本設定完成後,回到「狀態」頁籤啟動 Apache Subversion Server

成功啟動後,畫面上會提供兩個連結,分別是連到 Subversion 的網址與 ViewVC 的瀏覽網址

 

5. 基本管理操作

先修改 admin 基本資料與變更預設密碼

修正基本資料,並點選「更改密碼」來設定新的密碼

新增用戶與設定角色權限 ( 角色的選項是內建的,無法修改 )

建立版本庫

建議可透過 模版 (Template) 來建立 SVN 版本庫 (Repository)

透過模版所建立的版本庫會有一個預設的版本,根目錄下會先幫你建立三個空目錄,分別是 trunk / branches 與 tags 目錄,也是 Subversion 常見的目錄結構:

設定存取權限

預設 CollabNet Subversion Edge 安裝成功後,所有版本庫都可以讓任何登入的使用者可讀、可寫,大家都可以自由的簽出 (Checkout) 或簽入 (Commit),如果你要修改的話,可以參照 Define repository access rules 文件進行修改。

以下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假設你希望「預設所有人都不能存取版本庫」,只有 admin 能夠存取完整的版本庫權限(本伺服器所有版本庫),然而再針對特定專案設定權限,設定 BlogEngine 版本庫 will 可以完整存取所有內容,而 john 與 may 只能存取 /trunk 目錄下的資料,且 john 可以完整存取而 mary 只能唯讀。

版本庫手動備份

所有備份作業都是在背景執行,下次你要回來看備份是否完成,可以參照以下路徑點選:

進去後自然會看到所有歷史的備份檔案,也可以線上直接下載 ( TFS 什麼時候可以做到如此人性化呢 ^^ )

刪除版本庫

請注意:刪除版本庫不會刪除之前備份過的資料,因此日後想從備份檔還原是很容易的。

刪除時,必須輸入 I_AM_SURE 再按下 OK 才會真的刪除:

 

從先前的版本庫備份還原

此步驟必須從「新增版本庫」開始操作,先設定名稱,再選取 Backup 選項,再展開先前的備份目錄,最後選取備份檔,安下「創建」後就會將先前的備份版本庫還原成上線的版本庫!

備註:如果你需要變更版本庫的名稱,就要透過先備份後刪除再透過備份還原成新的名稱這種方式來操作才行。

自動排程備份

此功能也是 CollabNet Subversion Edge 極其貼心的功能,幾乎所有常見的管理功能都內建在 Web 主控台上了,請參考以下圖示進行設定即可。建議要設定 Number to keep,以免備份檔過多而塞爆硬碟。

 

剩下的功能就讓看官們慢慢研究啦~ ^_^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